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2014/4/19 「睡前玩手機,失眠還容易…變胖?」

健康

睡前玩手機,失眠還容易…變胖?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4/17
整理‧撰文 / 陳芳毓   編輯 / 陳清稱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419 - 1


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上班族最大的睡眠問題,就是「晚上不想睡覺,早上不想起床」。

有人習慣熬夜工作,不到凌晨兩點不上床;也有人早早躺在床上,身體很累,腦袋卻十分清醒:「明天的業績檢討,不知老闆又會說什麼?」「孩子下個月要學測,不知道準備得如何?」「再睡不著,明天工作又要恍神了!」想著想著,昏暗的天色漸漸露出魚肚白,睡意才漸漸襲來……

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發現,每5位台灣人,就有一位有睡眠困擾,包括難以入睡、早醒、睡眠品質不佳。其實,晚上睡不好,往往與睡前做的事,脫不了關係。

《應用人體工學》(Applied Ergonomics)期刊指出,9成美國人會在睡前1小時玩平板、滑手機,這會使管理生理時鐘的荷爾蒙褪黑激素減少分泌,不但會睡不著,還會造成肥胖。此外,上床時間往後延,人們就會想吃宵夜,結果睡覺時胃腸忙著消化,反而睡不安穩。

15分鐘擺脫疲勞》指出,如果只是一個晚上睡不著,可以暫時離開床舖,在房子裡走一走、伸展一下四肢,有很大的放鬆作用。但絕對不要上網、或把燈開得太亮,口渴的話,就喝點溫熱水,提高體溫,幫助入睡。如果長期失眠,就要求助醫師了。

因為長期睡不好,健康要付出很大的代價:輕者頭痛,情緒煩躁、注意力渙散、記憶力減退;重者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還可能引發「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很多人會因為上班日太累了,而在周末補眠到中午,但是這樣反而會搞亂作息,還可能因為覺得「一整天什麼都沒做,好浪費時間」而陷入負面情緒。

 15分鐘擺脫疲勞》建議,周末最好做些有趣的事,讓自己充電滿滿,下周一早就能充滿幹勁地走進辦公室。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419 - 2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113期(20144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