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2014/4/18 「小動作開創大格局」

新刊掃描

小動作開創大格局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4/18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0418

9家分屬不同產業、連續 10 年營收獲利成長超過 10% 的績優企業,不受經濟環境起落影響、超越競爭對手的共通點竟是如此簡單的道理: 他們用平凡的小動作,一步步開創恢宏的大格局。

每家企業總是在不斷追求更高的營收和獲利,如同員工渴望年年加薪、投資人和股東渴望持續高漲的投資報酬率。這在景氣好、競爭有限的時代,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不幸的是,現今全球各地經濟疲軟,競爭白熱化,消費意識抬頭,今日的經理人面臨的是比以往更嚴峻的挑戰。

知名企管顧問傑森.詹寧斯和他的研究團隊,為了尋找企業成功祕訣,分析了超過 10 萬家公司的資料,從中找到 9 家小型但知名的公司,它們獨立運作,不考慮併購,也不靠玩弄財務數字或其他操作技巧,卻連續 10 年營收與獲利成長超過 10%

面對巨大的課題,需要更謙卑的態度

這些公司分屬不同產業:軟體、餐飲業、藥品、運動用品等。研究人員與每家公司的執行長、領導人、經理、員工、客戶、賣方、合作夥伴、供應商見面。結果發現,這些公司不會關起門來對銷售團隊發表演說,也不會上演經理人拍桌子大聲疾呼的場面。這些公司沒有任何高深的策略,只是奉行一句簡單得令人震驚的格言:Think Big, Act Small

它們提出巨大課題,例如如何解決客戶的問題,或如何做出更好的產品,但永遠像新創公司一樣,保持謙遜的態度,把每位員工當成老闆,並且讓經理人親上前線實做,而不只是坐在企業總部不斷重複過去的做法,或是耍弄花招。

追求卓越,必須更重視基本工夫

它們和顧客、供應商、公司員工、股東們建立良好關係;它們在公司內部培養未來的領導人才;它們設法在短期目標及長期願景中取得平衡;如果你想從中挖掘任何祕訣,你將發現它們反而是比其他企業更重視基本工夫。

這是你讀完本書後會有的感想:這些道理全部都是基本常識──然而接下來你也不得不承認,許多企業缺乏常識的程度也同樣令人訝異。

引述主要研究員布萊恩.索隆(Brian Solon)的話:「我們生活在一個有趣的年代。複雜環境讓人們渴望簡單、適用各種情況的概念。我們必須說這些指導原則不是學界術語,也不是思想領袖在山頂實驗室中研發出來的東西。事實上,它們是相當簡單的概念;它們厲害的地方在於公司如何應用它們,儘管那些公司的所在地、產業別、政策立場或所有權模式皆不相同。人們想要肯定、果斷且清楚明確的強大訊息。因此最後我們以這個訊息做結:如果想建立一個平衡發展、富團隊精神的組織,而且擁有基業長青的能力,請用『小動作開創大格局』。」

【完整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No.535

【每周10分鐘收聽《52周變溫拿》,大師陪你養成好習慣,輕鬆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