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2014/4/18 「頂尖企業逐步崩垮的 5 個階段」

專家解讀

頂尖企業逐步崩垮的 5 個階段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4/18

體制的衰敗有如疾病:初期難以察覺但是容易治療,後期容易察覺但是難以治療。企業也是如此,可能外表看來毫無異狀,但內部已經問題叢生,一步步走向衰敗。

階段 1 因成功而傲慢

當企業處於快速成長的狀態,有時可能會因為成功而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過了一段時間,領導人會開始相信自己的公關語言,並與顧客脫節。要能長期維持成功,必須在兩個極端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點:一方面,你必須在所經營的領域中,力求長久的卓越表現。另一方面,你必須不斷找尋自己的商品能做哪些有創意的改良與修正。你必須表現出創意並推陳出新。

階段 2 好大喜功

當企業歷經一段時間的成功之後,領導人會開始想要達成更大的規模、更高的成長、更多的營收。可是,這樣的追求卻太常沒有節制。企業會開始過分投入自己其實並無競爭優勢的領域 卓越的領導人確實會追求成長,可是他們不會被可能侵蝕長遠價值的成長所引誘,也絕對不會把成長和卓越混為一談。規模不等於卓越,卓越也不等於規模。

階段 3 無視於風險

當企業的營收成長開始趨緩,往往會辯稱績效不佳只是一時失常。當該來的還是來了,有些領導人就會冒著令人無法理解的風險來加以因應,然後採取無視於風險後果的作為。 3 階段會出現愈來愈多警訊,顯示出狀況不大對勁。在任何產業裡都有許多種指標可供追蹤,有時很難得知其中哪些重要,哪些不過是雜音。然而到了某個時間點,就可以明顯看出公司並沒有如預期維持上升的趨勢。

階段 4 病急亂投醫

到了企業急遽衰退的時候,大家都看得出有問題了。領導人通常會試圖回歸基本面,重新採取過往締造卓越的方法,可惜的是,這些大幅調整的方案雖然立意甚佳,但通常都徒勞無功。處於第 4 階段的企業充滿明顯的恐慌感,會拚命找尋可用以讓公司財務回復健全的法寶。

階段 5 束手投降
當組織接近生命週期的終點時,領導人將不得不放棄一切可以建立更光明前途的希望。 領導人要不就是把公司轉手,要不就是讓組織淪為市場上的小配角。如果現金用完了,企業可能獲利同時破產。理由很簡單,所有公司都得拿現金去支付帳款。如果疏忽了現金需求,你就會面臨迫在眉睫的破產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