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2014/4/18 「小動作開創大格局 ~ 奠定基業長青從10大基石開始」

大師NO.535

小動作開創大格局

奠定基業長青從 10 大基石開始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4/18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0418


9 家分屬不同產業、連續 10 年營收獲利成長超過 10% 的績優企業,不受經濟環境起落影響、超越競爭對手的共通點竟是如此簡單的道理:他們用平凡的小動作,一步步開創恢宏的大格局。

原文書名

Think Big Act Small
How America’s Best Performing Companies Keep The Start-up Spirit Alive

原文書特色

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
★《出版者周刊》、Goodreads 好評推薦

本期目錄

主題看板 道理很簡單,只是做到的很少!
Building Block 1 永遠謙卑,腳踏實地
Building Block 2 對於業務細節持續親力親為
Building Block 3 訂定短期目標,但要有長期視野
Building Block 4 放棄過時的產品、服務與程序
Building Block 5 讓每個人都像老闆一樣思考與行動
Building Block 6 一有需要便創造與再造你的事業
Building Block 7 致力於創造雙贏的客戶解決方案
Building Block 8 刻意挑選你要對付的競爭對手
Building Block 9 打造及壯大你的員工、顧客群及粉絲團
Building Block 10 倚賴自家培養的領導人才,而不是奇蹟大師

主題看板

道理很簡單,只是做到的很少!

9 家分屬不同產業、連續 10 年營收獲利成長超過 10% 的績優企業,不受經濟環境起落影響、超越競爭對手的共通點竟是如此簡單的道理: 他們用平凡的小動作,一步步開創恢宏的大格局。

每家企業總是在不斷追求更高的營收和獲利,如同員工渴望年年加薪、投資人和股東渴望持續高漲的投資報酬率。這在景氣好、競爭有限的時代,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不幸的是,現今全球各地經濟疲軟,競爭白熱化,消費意識抬頭,今日的經理人面臨的是比以往更嚴峻的挑戰。

知名企管顧問傑森.詹寧斯和他的研究團隊,為了尋找企業成功祕訣,分析了超過 10 萬家公司的資料,從中找到 9 家小型但知名的公司,它們獨立運作,不考慮併購,也不靠玩弄財務數字或其他操作技巧,卻連續 10 年營收與獲利成長超過 10%

這些公司分屬不同產業:軟體、餐飲業、藥品、運動用品等。研究人員與每家公司的執行長、領導人、經理、員工、客戶、賣方、合作夥伴、供應商見面。結果發現,這些公司不會關起門來對銷售團隊發表演說,也不會上演經理人拍桌子大聲疾呼的場面。這些公司沒有任何高深的策略,只是奉行一句簡單得令人震驚的格言:Think Big, Act Small

它們提出巨大課題,例如如何解決客戶的問題,或如何做出更好的產品,但永遠像新創公司一樣,保持謙遜的態度,把每位員工當成老闆,並且讓經理人親上前線實做,而不只是坐在企業總部不斷重複過去的做法,或是耍弄花招。

它們和顧客、供應商、公司員工、股東們建立良好關係;它們在公司內部培養未來的領導人才;它們設法在短期目標及長期願景中取得平衡;如果你想從中挖掘任何祕訣,你將發現它們反而是比其他企業更重視基本工夫。

這是你讀完本書後會有的感想:這些道理全部都是基本常識──然而接下來你也不得不承認,許多企業缺乏常識的程度也同樣令人訝異。

引述主要研究員布萊恩.索隆(Brian Solon)的話:「我們生活在一個有趣的年代。複雜環境讓人們渴望簡單、適用各種情況的概念。我們必須說這些指導原則不是學界術語,也不是思想領袖在山頂實驗室中研發出來的東西。事實上,它們是相當簡單的概念;它們厲害的地方在於公司如何應用它們,儘管那些公司的所在地、產業別、政策立場或所有權模式皆不相同。人們想要肯定、果斷且清楚明確的強大訊息。因此最後我們以這個訊息做結:如果想建立一個平衡發展、富團隊精神的組織,而且擁有基業長青的能力,請用『小動作開創大格局』。」

Building Block 1永遠謙卑,腳踏實地

領導公司穩定成長的人真的都很謙卑。他們不追求聲名地位或讓自己的成就廣為人知。相反的,他們忙到根本沒時間理會誰得到讚譽。他們放下自我投入工作。

高成長組織擁有謙卑、腳踏實地的領導人。 他們一般擁有 7 種共通特質:

1謙卑的領導人視自己的首要角色為管家。

2謙卑的領導者行事透明。

3謙卑的領導人容易接近。

4謙卑的領導人擁有良好的工作道德。

5謙卑的領導人擁護某種理念。

6謙卑的領導人沒有時間分心注意膚淺的事物。

7謙卑的領導人沒有豪華辦公室。

Building Block 2對於業務細節持續親力親為

永遠不要覺得自己是重要人士,因此不該浪費時間在客戶身上。你要挪出時間給所有想和你有生意往來的人 客戶的需求一直在變,一直有新的消費潮流出現,這是你跟上時代的唯一辦法。

領導者與公司親臨前線時,他們將更能發現潮流、弄懂客戶真正想要的東西並據此行動,並且贏得客戶、員工、供應商更多的尊重與信任。

親力親為是要每天參與企業的運行。 你將必須常常與 3 種人接觸:

1你的客戶──你要親上火線和他們互動。第一手的經驗很重要,可以幫助你找出全新、不一樣的方法來創造價值。

2你的員工──你要把他們的地位從生產機器的齒輪,變成受到重視的團隊成員。

3你的合作夥伴與供應商──把這些組織變成夥伴。公開表明你了解供應商需要合理利潤,然後和他們結成工作夥伴關係。

Building Block 3訂定短期目標,但要有長期視野

營收持續成長的公司,不會有刻板、缺乏彈性的 5 年計畫,這些公司把心力放在以有利潤的方式,執行短期目標。同時,它們也會不斷關注可能的長期發展。

在科技業一切瞬息萬變 如果你死守 5 年計畫,到了計畫尾聲,你的產品可能已經跟不上市場了。

你可以專心下列 5 件事:

1想像並設想偉大成就的樣貌──然後回到實際的營運。

2訂定看得到的目標──努力就可以達成的實際目標。

3繼續做眼前有用的事──然後不斷穩定以有獲利的方式成長。

4不要為了達到某個「神奇」數字而追逐成長──而要專注在品質上。

5不要讓長期計畫變成牽絆你的錨──把你的核心事業當成首要照顧對象。

Building Block 4放棄過時的產品、服務與程序

高成長公司不會浪費時間試著替昨日的決策辯護,或是讓昨日的當家產品起死回生。它們會完全拋棄已經行不通的東西,讓自己能把更多的時間、心力與資源用在真正行得通的事上。

不要費心辯護過去所做的選擇。往前走。那些決定的依據是過去手邊的可得資訊,代表著過去在那樣的情境下,你能想出最好的東西。你要尋找現在能讓你一鳴驚人的新點子。

Building Block 5讓每個人都像老闆一樣思考與行動

高成長公司不會把所有的思考工作都交給自己的領導者。每個人都在動腦,都像創業者一樣行動,就好像他們本人擁有整間公司一樣。

如果想讓組織裡每個人都像老闆一樣思考與行動,你可以做幾件簡單又實際的事:

■讓公司裡的人渴求知識──獎勵那些取得專業知識、創造價值的人。

■訂下不可打破的組織規定──讓每個人都清楚在創造價值時,什麼是可接受的行為,什麼不是。

■精準定義成功──在客戶心中與市場上創造價值。其他一切只是擺飾而已。

■制定決策架構──由對的人依據手邊對的資訊,在對的時間點做出決定。

■提供每個人一致的路線圖──讓他們知道他們將被如何衡量與評估。

■依據眾人創造價值的強度,給予優渥獎勵──並且每隔一段時間提高標準,讓每個人都能專注向前,而不是停留在原地。

■每年讓員工參與市值評估──讓他們了解什麼會增加市值,什麼會減損市值。

■允許員工冒險並從錯誤中學習──因為那是老闆會做的事。

Building Block 6一有需要便創造與再造你的事業

「小動作大格局」的公司不斷自我再造。它們把從一個產業學到的專業知識,用在另一個產業,創造出成效卓著的全新事業。為了有利於原創思考,它們也坦然拒絕既有可行的點子。

幾個績效卓越公司最實用的點子:

1找出如何把你事業裡的「瀝青」轉變成新道路──亦即不要做跟別人完全一樣的事。

2開發嶄新或另類的定價模式──或許可以用每年收授權費的方式,取代一次性的銷售交易。

3找出如何讓客戶覺得你賣的東西非常特別──然後為你提供的東西訂個好價錢。

4檢視你事業核心中最小的營收──然後找出方法讓它們憑藉自己成為羽翼豐滿的事業單位。

5檢視業界供應鏈的流程──找出如何讓市場更加簡化、更加有秩序。

6用圈外人的眼光思考──假裝你完全不懂自己的事業,去聆聽客戶、合作夥伴、供應商以及市場可能提供的點子。

Building Block 7致力於創造雙贏的客戶解決方案

高成長公司不會把銷售視為敵對的競賽。它們會真正診斷客戶的實際需求,打造出合理的雙贏解決方法。創造一個大家都是真正贏家的環境,是讓事業成長很好的方式。

提供解決方案要靠找出潛在客戶真正的需求,然後提供量身訂做的方案,而且這個方案必須以有利可圖的方式滿足各方需求。

如果要增加雙贏的可能性:

■訂立長期的「No ──沒有人可以對客戶說「No」,除非資深領導者同意而且向客戶解釋原因。
■試著替不同產品線培養不同的銷售人員。

■永遠不要減少銷售人員的獎金比例。

■替組織中的每個人協商年度毛利總額。

■每次做決定時,問一問:「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雙贏嗎?」

■對事業擁有遠大夢想──但只跟親密知己分享那些夢想。

Building Block 8刻意挑選你要對付的競爭對手

卓越公司不會試圖取悅所有人,而是會縮小關注範圍,讓自己在某個引發市場共鳴的事情上成為佼佼者。這意味著謹慎、刻意選擇市場空間、挑選競爭對手,然後全力以赴。

闖進任何新的事業線之前,先停下來,找出誰已經擁有最多客戶,它們的獲利能力如何,以及怎麼樣才能改進它們已經在做的事。 做你熱愛且想要勝出的事。找出你可以真正讓客戶驚豔的產品或服務,要有獲利,也要能永續。引進更多獨特功能,讓你的產品具有差異性而且出眾。

Building Block 9打造及壯大你的員工、顧客群及粉絲團

卓越公司會擁有樂意幫助它們成功的社群。它們提供了成就感以及非常珍貴的社群互動,這點在現代社會特別重要。這些公司分享自己的成功,並讓他人幫助自己往前走。

商業中存在社群是因為人們需要歸屬感。當他們覺得自己屬於某個有趣、傑出事物的一分子時,他們會更快樂,甚至更健康。人們愈快樂,或是歸屬感愈強,他們愈有意願消費。總而言之,純粹從商業角度來看,建立員工與顧客群是非常有道理的事。

Building Block 10倚賴自家培養的領導人才,而不是奇蹟大師

卓越公司不需聘請外來的執行長或其他銷售奇才,它們會在公司內部培養自己的未來領袖 那樣做能確保組織的價值觀會延續下去,並提供穩固的基礎,讓每個企業都能有替公司的未來努力的強烈決心。

你要如何培養自己的未來領袖呢?

1消弭隔閡──組織中所有言行不一致的地方。

2找出未來領袖需要什麼計畫──並且找出有多少人真心打算未來還想待在你的組織。

3提供有價值、實用的領袖訓練──特別是企業中的關鍵使命領域。

4根據經驗法則,想成為領袖的人至少要有一半時間和客戶面對面。

5主管的獎酬制度要適中。

6確保未來領袖符合你的企業文化。

7允許員工提前 3 年就預告離職意圖。

8異花授粉──讓人們到各部門工作,增加他們的責任,鼓勵小小的冒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