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2014/4/16 「海外企業實習 中國新加坡超搶手」

海外企業實習 中國新加坡超搶手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4/16
撰文◎羅梅英

大學生到企業實習蔚為風氣,有些人更將實習場所拉到海外,在提升語言能力的同時,也拓展國際視野與格局,為未來工作鋪路。尤其到中國與新加坡實習,更令時下的年輕人趨之若鶩。想一圓海外實習的夢想嗎?從企業、學校到國際性平台組織如AIESEC,都提供許多機會及資源,不妨善加利用。

AIESEC:全球1萬個實習機會

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為全球最大的非營利國際組織。對於想出國的人來說,台灣AIESEC提供兩種機會。1海外實習:對象為1830歲,實習時間從3個月到1年不等,參加者多為畢業23年的年輕人,一年約送出5060人到海外。2海外成長計畫:鼓勵大學生寒暑假到海外做志工,平均每年有700800人參與。

AIESEC台灣總會副會長何其諾表示,海外經驗最可貴之處,在於培養跨文化團隊、全球移動的能力。AIESEC提供全球110個國家、約1萬個實習機會,分為商業管理、科技技術、教育等3大類,其中商管類實習機會每年有5,000多個,釋出最多實習名額的國家為印度,其次則是中國。至於科技類的實習地點,不乏德、加、波蘭等歐美國家,但對理工人才來說出國實習誘因較低,因此申請人數不多。

爭取實習 得通過全球激烈競爭

何其諾觀察,申請海外實習的人可分為兩種:履歷漂亮的人將實習當成進外商的跳板,其他多數人則純粹是想到海外去看看,但卻抱著錯誤期待,一心嚮往到歐美國家實習,但這些國家對實習生背景和經驗的要求也很高。因此,何其諾鼓勵到印度、巴西、土耳其等開發中國家實習,機會比較多,申請容易成功。

AIESEC提供實習生媒合平台My AIESEC.net的個人帳號,在平台上可以看到全球所有的實習機會,提出申請後,須經履歷審核、面試,與各國年輕人一起競爭。

何其諾表示,香港、菲律賓年輕人的英文好、企圖心強,很早就開始為履歷預做準備。觀台灣年輕人不敢開口說英文,也不清楚自己以後要做什麼,履歷表較乏善可陳。想出國實習,主要考驗還是英文,英文好才容易被企業看到。另外,也與個人積極度有關。

開辦赴中國實習的3大機構

中國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市場,不僅磁吸全球優秀人才,也成為青年海外實習的熱點。根據統計,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有超過8成想到中國工作,不少學生利用暑假到對岸實習,希望搶得就業先機。

今年剛從政大企管系畢業的繆政穎,去年透過政大EMBA校友會,申請到北京「中銀富登村鎮銀行」實習,在微型企業部門負責撰寫教育訓練教材、顧客管理系統、產品研發等,親身體會中國市場有多驚人。該銀行未來4年內預計要開400家分行,毛利率約16%,遠比台灣的保3、保4高出許多。

實習再加上大三時到北京清華大學交換學生,繆政穎前後在北京待了7個月,他觀察中國年輕人企圖心很強,開學第一天清早9點,圖書館上座率超過9成。去過一趟北京,他更加堅定退伍後前往中國發展的決心。

從台商到陸企都有機會

目前安排台灣學生到中國實習,主要有以下3個機構,實習單位從台商到陸企都有:

1.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 大陸台商企業暑期實習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從2007年起,開辦「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活動,至今已舉辦7屆,共有千名學生到大陸台商企業實習。參加的台商遍布華南、華東及華北,除提供免費食宿,還有專案贊助費用。

今年共錄取200250名大三、碩一及博士生,暑假到大陸台商企業實習1.5個月,同時也首度安排在台陸生赴台商企業實習。台商所提供的名額,以深圳的傳產業者最多,隨著台商對設計人才需求提高,設計科系學生者特別搶手。平均每年申請的人數約為300400人。

2玉山計畫》-安排赴北京實習

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與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合作,自2007年起開辦「玉山計畫」,安排大三以上的學生到北京企業實習8周。

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秘書長、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教授汪明生表示,結合學術界及科技業界資源的中國科協,為中國第五大組織,參與實習的單位清一色為中國的國企、外企等大企業。

今年報名人數成長至200多人,汪明生預估未來報名人數將持續增加,「台灣就業環境艱困,年輕人都有意往對岸發展,玉山計畫最大的精神在於,讓年輕人提早確認自己是否適應到北京工作,能融入當地並交到朋友。」

3.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 前往浙江等 8城市實習

傑青會自2011年起與浙江省政府、人力資源廳、浙江省台辦合作,安排台灣學生到浙江暑期實習。去年擴大開放加入湖南、北京實習,共有北京、長沙、杭州、寧波、嘉興、紹興、舟山、義烏等8個城市、28家企業,提供160個實習名額。

傑青會實習開放給大三以上(含應屆畢業生)學生,實習為期30天。今年浙江實習共有24家企業、144個實習名額,北京實習名額約20個。

學校動員資源送學生出國

為強化學生的競爭力,各大專院校積極動員學院、系辦、老師及校友的資源,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例如台大管理學院的管院實習計畫(TAIDA Internship Program, TIP),便邀集企業共同經營實習媒合平台,提供各種實習機會。而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獎助大專校院海外專業實習,也對海外實習帶來推波助瀾之效。

不少學校結合友好企業或母集團的資源,提供海外實習機會。例如亞東技術學院、元智大學提供學生到遠東集團關係企業的蘇州、無錫工廠實習;而元智管理學院則與泰國、馬來西亞的台灣商會合作,送學生前往台商企業實習。

企業提前預約優秀人才

對企業來說,與學校合作實習計畫,可提早網羅優秀人才。以清大工學院「全球工程師」暑期海外實習來說,就有聚陽實業、英華達、鴻海、聯電、亞東氣體等多家企業共襄盛舉,不少企業限定升大四或碩士班學生參加,希望人才畢業後順勢延攬進公司。

聚陽實業副總經理周文津表示,聚陽除了參加台大管院TIP計畫,提供20個在台實習名額之外,另外還有5個海外實習機會,送實習生到柬埔寨、越南、中國,實際參與現場的專案工作。

聚陽要求實習生須為大三或碩一學生,主修企管、工業工程及紡織工程。周文津坦言希望留下優秀人才,聚陽今年共發出10張「預聘書」,海外實習生若獲得聘用,將以外派東南亞為主。

周文津強調,若是優越感很強的人,外派往往很快就會陣亡,到海外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怕累、怕熱、不能接受與不同國籍的人相處就不大適合。

簡單來說,海外實習就是日後外派的「先遣戰」!國立暨南大學與寶成企業合作開辦「全球經理人專班」,限定大四或碩二生,實習共6個月,前4個月在彰化,若寶成評估適合外派,畢業後就跟著儲備幹部(MA)到海外實習,等於接受儲備幹部的培訓。

透過代辦機構到新加坡實習

為鼓勵技專校院學生出國開眼界,教育部自20116月啟動「補助技專校院開設校外實習課程計畫」,其中補助海外實習的名額達1,000人,每個學生的補助金額為3萬元,經費撥給學校,但補助範圍不包括大陸。

影響所及,技專院校無不大力推廣學生出國實習。承辦明新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崑山科大應用英語系學生赴新加坡實習的「知識遊學顧問公司」,代辦海外實習的國家就有:加拿大、澳洲及新加坡。其中,加、澳實習皆為半年,先在語言學校學英文再去實習,因此所費不貲,需要花費4045萬元。

知識遊學行銷業務總監海明明表示,持加拿大「學生簽證」者,實習時數不能多於上課時數,實習下來約可賺進10萬元,但加國政府規定明年起不得工作,變成無薪之後,赴加拿大實習的吸引力將大減。相形之下,到澳洲實習拿working holiday VISA,前4個月念書、後2個月工作,約可賺得30多萬元,吸引力更勝加拿大。

3年前新加坡大規模招募飯店及餐飲服務人員,開啟台灣赴星實習及工作的大門。不過海明明表示,星國政府為保障本國勞工,今年7月起要求雇主減少聘用外籍人士5%,因此未來想去新加坡實習及工作的競爭將更為激烈。

星國實習 以飯店餐飲百貨業為主

到新加坡實習拿的是工作准證(Work PermitWP),以飯店、餐廳及百貨公司服務員工作為主。由於新加坡規定,外籍人士工作不滿184天必須扣所得稅15%,因此實習時間多以半年為單位。

實習須先經新加坡人力資源公司的初試,通過之後再由飯店業者做複試。面試重點在於表達能力,是否敢開口說英文,以及是否具備親和力、面帶微笑等。在新加坡實習半年,月薪約為星幣700800元(台幣1.61.9萬元),實習1年的平均月薪為星幣1,500元(台幣3.6萬元),相當於正職薪水。

許多學生誤以為,實習單位就應該像學校老師一樣照顧得很周到,因此期待落差大、不太能夠適應。海明明表示,赴新加坡實習要有心理準備,第一個月適應環境非常辛苦,抗壓性不能少,不少學生實習完最大的收穫是,變得敢開口說英文、自信心明顯提高。

除了服務業之外,新加坡也積極延攬技術人才。今年新加坡多家跨國企業攜手,提供許多實習缺額給各國理工學生,限定大三以上、平均成績達到B,實習至少3個月,還有2,800元星幣(折合台幣6.7萬元)的獎金贊助。

海外實習資訊何處尋

想一圓海外實習夢,繆政穎建議,除了密切注意學校系辦公告的訊息,最好也定期瀏覽各大學職涯中心、或是大型外商的官網,通常跨國企業的實習職缺都會公告在官網上。例如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就針對機械、電機、電子、資工、物理、數學等理工科系學生,提供到總部荷蘭的6個月實習。

另外,有些社群及部落格也會蒐羅整理實習機會,如FB2013年大學暑期實習計畫大搜密」、「英文職庫部落格」等,不妨定期瀏覽。

中國是全球企業必爭之地,為成功搶灘登陸,許多跨國企業提供飛往上海、北京的實習機會。以今年來說,IBM在台灣招募品牌策略實習生、通用汽車提供20個實習缺的工作地點都在上海。有心想進大陸的外商工作,平常一定得做好情報蒐集,才有機會扣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