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2014/4/16 「加拿大× 慢活!莫錯過人生精彩」

加拿大× 慢活!莫錯過人生精彩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4/16
撰文◎林小枝

「歡迎回國!」看著海關將入境章蓋在護照內頁,將1年來的旅行寫下句點,想起當初下定決心出走台灣,心裡想的不是對未知旅程的不安,而是羈絆──對家人的牽掛和對朋友的承諾。如今又再見面,帶著不太一樣的自己,心裡更清楚知道,家的位置就在這裡。

返台的第一個早晨,到早餐店咬下肉鬆蛋土司的那口感動,伴隨著台式紅茶牛奶,勾起在異鄉想吃什麼都要自己做的甘苦。在國外什麼都貴、什麼都要靠自己,相較於台灣的便利與平價,是剛抵加拿大時給我的最大衝擊,但卻也改變我最多。

放緩腳步 體會慢活的藝術

加拿大人的感覺就是慵懶無壓力,什麼事都可以慢慢來,即便工作也一樣,與凡事追求速度的台灣人,猶如天秤的兩端。在與當地人共事的過程中,常覺得為什麼凡事都可以這麼慢,做事為什麼這麼沒效率,久了才瞭解,其實速度不應該是生活追求的目標,「慢慢來」也是需要學習的。我才發現以前的生活都在追求「快」,快速變成理所當然,但問題是: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快?

省下來的那些時間,我們做了些什麼?急忙地完成的中間,我們錯過了什麼?這是以前從不會去想的問題。學習如何慢活,是在國外生活的第一步。

冬季到滑雪場 夏季到洛磯山旅館

加拿大打工特色是不需要一直換工作,可以生活在一個城市或到處移動,全看自己需求。流浪的這一年,我做過4份工作,從巧克力工廠到滑雪場,從數學家教再到飯店房務,都以短期季節工為主,除了資訊較好取得外,也可以利用工作空檔去旅行或計畫移動到下個城市。

加拿大西岸的溫哥華,除了是最適宜居住的城市,到了冬天,位於城北的雪場群一開,就變成世界著名的滑雪勝地。在雪場工作,雖然薪資不高,但是會提供員工免費的雪票,工作環境輕鬆,同事也都是來自其他國家的打工度假青年,容易打成一片我所在的部門是室內的租借中心,不必在寒風中受寒,但必須站在第一線面對客人,形成上班練英文、下班練滑雪,過得頗為充實。比較辛苦的是要早起去趕上山的接駁車,在零度的天氣要爬起床,對精神實在是很大的考驗。

當雪季結束,山上的雪漸漸融化,移動到下個城市的念頭就開始浮現,想去看看加拿大的好山好水,洛磯山脈絕對是不能錯過的地方。夏天是旅遊旺季,各大飯店都需要大量人力,我工作的飯店是在叫做Invermere的小鎮,一個當地人才知道的旅遊勝地,一個極少外國人會去的鄉下小鎮。而所謂的鄉下真不是開玩笑,鎮上唯二的超市和一天只有兩班的聯外公車,每天看到的除了山就是湖,但這樣的鄉村小鎮卻給我最難忘的夏天。身處在大自然中,登山健行是必然的,與當地同事混熟之後,就開始發現更多樂趣,在深山的野溪溫泉等待著流星雨,乘坐充氣橡皮圈在河上體驗漂漂河,放假沒事就去湖邊沙灘曬太陽泡水,而且夏天日照時間長,即使平日下班後,還是有很多時間去享受陽光。

如果經費和人數允許,我推薦租輛車到國家公園,在加拿大開車是件舒服的事,只要遵守時速限制,就安全又方便。

異國文化幫助你更瞭解自己

在北美旅行,就像是到一家吃到飽的餐廳,有人會想要什麼都吃一點,有人就只喜歡吃自己喜愛的料理,但是胃口終究有限,就跟旅遊預算一樣,這時候要怎麼選擇?我想起蔣勳老師曾提出旅行是很大的反省,無論你去過的地方是多是少,但都應該要盡量去體驗異文化,觀察其與本身文化的差異,進一步去反省自己那些部分還需要改進,從中得到不同的價值觀或是修正自己的偏見,這就是一趟好的旅行。而且你也會更加瞭解自己,知道什麼是自己喜歡的,就像我如果沒有走過這麼一遭,也不會發現自己對烹飪的興趣,如今回到台灣,也更想進一步去學習廚藝。

外國不是什麼都好,台灣也沒這麼差,只是待在島上久了,我們變得習慣與僵化,漸漸地忘掉了自己的優勢,也失去了身為島民該有的自信,再次回到台灣,我又重新愛上這個島,這個島的美麗包羅萬象,這個島上的人們熱情有禮,當下次有人問我從哪裡來,我會更大聲地回答「我來自台灣,一個美麗的熱情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