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2014/4/14 「連鎖餐飲OTG 營造讓旅客迫不及待到機場的渴望」

連鎖餐飲OTG 營造讓旅客迫不及待到機場的渴望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4/4/9
整理撰文/潘俐婷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40414

很多人都有在機場候機空檔到餐廳用餐的經驗。經常聽到的抱怨是,人聲吵雜,餐點的選擇性不多且價格昂貴,排隊人潮又落落長……。儘管抱怨不斷,多數旅客僅是停留在大廳的椅子上滑手機、看ipad打發時間的方式,OTG(On-the-Go) Management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里克.布拉特施泰恩(Rick Blatstein)卻將抱怨轉化為商機,營造出讓旅客迫不及待到機場的渴望,讓等待變成一門好生意。

OTG已一躍成為北美機場第二大連鎖餐飲業,其經營版圖擴展至全美10座機場,並擁有超過2百家據點。去(2013)年,OTG還於杜拜舉辦的第三屆餐飲獎中獲創新類獎項,並且在今年被《快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評選為全球50家創新企業之一。

里克回憶起創業夢想藍圖,他生動地描述:「我希望餐廳能為旅客營造出一種想提早到機場的『渴望』,讓他們在登機前,能夠在舒適的空間,一邊享受美食,還能一邊使用NBiPad悠哉地上網或處理公事,並將愉快的心情延續至飛機上。」他是怎麼做到的?

美食+美酒 旅客流連忘返

OTG1996年進駐機場,里克說:「我從機場經驗中看到了市場需求,我希望可以讓旅客候機的經驗變得更有趣,讓他們對於機場的印象不再只是等班機、趕登機。」

他決定從最能擄獲人心的美食與美酒著手。

里克認為,旅客出國旅遊時在下機後或登機前,最期待的是:「在機場也能品嚐到當地的美食。」因此,為讓旅客能夠好整以暇地體驗與所在城市相同品質、多樣性、氛圍與價格的美食,OTG的主廚會依照每座機場所在國家或地區的飲食文化,融合獨特的食材,研發每家機場餐廳獨特的創意料理,例如:旅客可在義大利機場享受到義大利公路餐,或是是在法國機場品嚐充滿陽光氣息的普羅旺斯美食。除了美食之外,旅客也能享受到搭配美食的美酒,以多倫多機場為例,
里克說:「我們與多倫多當地著名的餐廳侍酒師為機場的酒吧挑選葡萄酒。」除了堅持提供在地美食、聘請在地主廚,OTG也很堅持使用在地生產的原料,打造出一種永續、健康概念的飲食方式與生活型態。

此外,OTG也在餐廳空間設計打通原有的隔間、增加座位與座位的空間,並利用精美流暢的設計,創造新的建築體驗,提升了空間效能與舒適度。他說:「我們的餐廳在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風采,每一個小角落都是獨一無二的。」

科技×便捷 升級候機「心」體驗

OTG的服務不只在打造美食機場而已,透過科技創新和頂級服務,帶給顧客不同的旅行體驗。例如,OTG在紐約的拉瓜地亞機場(LaGuardia)、明尼阿波利斯的聖保羅國際機場(Minneapolis-St. Paul)、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Toronto Pearson)的餐廳及候機室內,免費提供7千多台蘋果iPad,多到讓有些旅客甚至以為自己置身於蘋果的展示區。

OTG的研發小組更開發應用程式APP,讓旅客可以輕易地透過此平台點餐。旅客在快速刷卡付費後,系統便直接將訂單發送給離旅客最近的餐廳。旅客便能在點餐後的15分鐘內享受到美味的餐點。此項創新科技不但簡化了點餐流程、改善庫存狀況,OTG甚至發現用iPad點餐的旅客,傾向於比一般點餐方式多消費15%~20%;在沒有調漲餐點價格的情形下,每位顧客可以為OTG多創造1.22美元的收入。除此之外,iPad點餐服務亦能減省許多時間,讓OTG可以在用餐顛峰時段服務更多的食客。

此套iPad系統除了提供旅客點餐、上網消遣娛樂的功能之外,旅客也可以用來查詢機場的最新航班資訊,不僅打響餐廳的知名度,也讓旅客更喜歡到餐廳用餐。

再者,OTGAPP程式提供13種語言,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都能夠輕易使用母語點餐,消弭旅客與員工之間的語言隔閡。里克表示,他打算在未來增加至20種語言,以擴大使用範圍。最重要的是,OTG預計在每台iPad內裝配安全系統,當每一位消費者使用完畢後,只要點選首頁鍵,或是閒置2分鐘,系統就會將輸入過的資料全數清空,達到隱私保障的功能。

美食機場讓等候成為好生意

由於OTG的服務為機場內部設備與景觀營造出一股新氣象,再加上OTG具有與顧客分享的能力,並且能夠與之傳達創新概念,使得和OTG合作的夥伴,如:達美航空(Delta)及捷藍航空(JetBlue)等業者,皆遙遙領先其他業界。此外,自從OTG花了5千萬美元採購iPad、打造機場設備之後,其利潤已經成長高達71%,已展店達18家分店。

不過,傳奇才剛剛開始,除了持續精進機場餐飲的服務品質,秉持新概念先驅者的浪漫胸懷,OTG更以提供旅客能盡情享受優質的用餐環境為已任,始終堅持顧客導向與創新服務為出發點,融合設計、科技與當地特色的完善組合,但里克說:「對OTG而言,創新是一趟旅程,而非目的地,這才是個開始。」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4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