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2014/4/13 「還在傻傻等加薪?4大招,打造「高薪體質」!」

還在傻傻等加薪?4大招,打造「高薪體質」!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4/10
2014-04
Cheers雜誌163
作者:陳雅琦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413
圖片來源:張慧嵐
想領高薪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是否具備所謂的「高薪體質」?

薪資漲不漲,似乎不是個能「操之在我」的議題,尤其當台灣的整體薪資水平持續留在停滯階段。

即使如此,也並非全然沒有突破點,yes123求職網3月中調查即指出,73.9%企業表示今年有加薪計劃;不過其中只有21.7%會全面調薪,其餘52.2%企業則是針對績效採部份加薪。關鍵在於:愈來愈多企業傾向只把獎酬留給那些「值得嘉許」的人。

前奇異(GE)公司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指出,管理者對員工不需一視同仁,而要把重心放在最優秀的人身上。威爾許將員工表現分為三級:A級(最優秀的前20%)、B級(不可或缺的中間70%)和C級(墊底的10%)。

他在《Jack20世紀最佳經理人,第一次發言》一書中指出,對A級員工,組織應採取適當的激勵措施以留住人才,調薪幅度可達B級員工的23倍。這樣的A級員工,也往往是老闆最願意在升遷拔擢時,優先考慮的人選。

換言之,想領高薪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是否具備所謂的「高薪體質」?

台中輕井澤鍋物開發經理呂凱倫,就讀崇實高工室內設計科時,進入輕井澤擔任外場工讀生,17歲就被董事長王振模破例提拔,以兼職身分擔任組長的基層管理職。今年26歲的他,已經負責品牌的營運管理與展店規劃,同時身兼公關、品牌區督導,是9位區督導中最年輕的一位,為自己創造200萬元的年收入。

體質1:成為老闆眼中「無可替代」亮點

呂凱倫跑得比別人快的關鍵,來自工作中每一刻,都讓老闆看見他的「不一樣」。王振模回憶,呂凱倫還在擔任工讀生時,一天晚上,他接到呂凱倫的電話,向他報告突發狀況:室外造景水池的水龍頭沒關,積水已經漫延到室內用餐區;因為聯絡不上店長,他立刻通知王振模。

當王振模趕到店裡,只見呂凱倫一個人站在積水中,不顧身旁電磁爐、電線泡水的危險,埋頭清理現場,這讓王振模發現:「他比別人更願意跳出來解決危機。」3年後,王振模傳簡訊告訴正在當兵的呂凱倫,這件事讓他看見他的獨特之處,期待他和團隊一起成長。

正因如此,王振模不斷破例,給他更多機會。「他經常主動發現、挑戰其他人看不到的問題,而且,也最會『煩』老闆,」王振模觀察。一般員工多少與主管間有些距離感,呂凱倫卻一有疑問或想法,都立刻提出來,不只在過程中加強彼此信任,也累積出「能為老闆解決問題」的個人價值。

例如,輕井澤的副品牌八錢火鍋,在開幕前3年一直處於虧損。呂凱倫逐一檢視、修正,像是將原本用來營造高質感卻又重又難清洗的鐵鍋,改用不鏽鋼鍋,讓送餐速度更快;同時將點餐方式改為讓顧客自己劃單,減少人力與時間成本。即便最初與王振模的理念有所衝突,呂凱倫仍勇於提出見解,說服老闆支持,終於讓八錢火鍋在2012年轉虧為盈,獲利不斷提升。

「一科拿100分的人,比各科拿80分的人有亮點,」yes123求職網執行副總經理洪雪珍在《20幾歲,就定位──養活未來30年的自己》書中指出,在職場,即使埋頭苦幹,將每件事都做到80分,往往因為沒有任何一科特別突出,結果很難受到注意,成為主管眼中表現平平的員工。

其實,不只在有形的專業技能上可以培養強項,透過工作細節同樣可以建立差異性,成為主管心中無可替代的亮眼人才。以呂凱倫為例,敢問敢學,也因此得以發現並解決問題的高度執行力,讓他脫穎而出,搭上高薪列車。

體質2:公司有難,第一個舉手搶救

今年37歲的翔偉資安科技特助任素慧,是另一個為自己打造高薪體質的例子。義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後,她陸續從事工程技術相關工作,2009年時,她進入翔偉資安擔任產品經理,拓展國內通路。

翔偉資安為芬蘭防毒軟體品牌芬安全(F-Secure)於大中華區的總代理。工作約一年後,任素慧注意到成立5年的翔偉資安面臨瓶頸:因為總公司有20年歷史,加上國際研究報告上的良好評價,不需太多行銷宣傳,便能有效掌握國內大型企業客戶;然而,對眾多的中小企業消費市場,翔偉資安每月的銷售量只有兩位數,相較於其他知名防毒軟體的四位數銷量,落後一大截,間接造成營收成長有限。

眼見難關在前,任素慧主動向營運長杜世鵬點出癥結:品牌缺乏市場能見度,同時自告奮勇,提出規畫好的行銷策略,獨自扛下公司史無前例的公關行銷工作,建立翔偉資安在國內的廣告與行銷布局。這讓國內市場銷售逐漸攀升,年營收成長率也在1年半內由20%提升至125%。

「看到部屬主動跳出來,即使不能肯定結果會如何,都能感受到他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杜世鵬指出。畢竟,危機當下,多數人可能只是站在一旁觀看,能夠挺身而出,才能讓主管感受到一份「不只是員工,而是夥伴」的革命情感。畢竟,主管也是人,面對未知時,心中一樣有不確定。部屬主動舉手那一刻,正是凸顯自己存在感最好的時機。

在行銷工作流動率高達70%的資安產業,任素慧將公司的危機化為轉機,也讓她的薪水在一年之內翻倍。之後,她曾轉換跑道到廣告公司,杜世鵬不但再次延攬她回鍋擔任公關,更一路將她拔擢至特助職位,同時兼任人資工作。

體質3:適時退讓小我,成就團隊大我

除了從自身建立優勢,打造高薪體質的另一個關鍵,在於跳脫個人視角,放大格局,以團隊整體成長為重。先具備這樣的胸襟,才容易被列為潛在幹部候選人,企業願意投資,好長期留用培養。

對此,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有深刻體會。創辦以來,群聯電子不斷成長,9成主管來自內部培養的人才。然而多年前,他卻發現部份中階主管刻意不提拔部屬,「他們沒看到,或是刻意忽略個人能力突出的部屬,因為不想用比自己強的人,來和自己競爭,」潘健成有些無奈地說,甚至有些主管在面試時,就刻意淘汰高學歷的應徵者。

看重個人利益甚於團隊,即使自身再優秀,也難以讓老闆放心將管理職交給他。「這樣的主管,警告無效我一定直接換掉!」潘健成強調。近年來,他對主管級人才的拔擢重點,便是對方要能培養出更強的大將,「如果能做到這點,公司甚至願意用他一輩子,」他說。

「有時候,即使部屬為組織付出的當下,沒有立即反映在個人績效上,主管其實都會看見,」匯豐商銀資深副總裁陶尊芷擔任管理職多年,對此也有另一體會。

陶尊芷以自己剛進職場時的祕書工作為例。當時,原本只需替主管將手寫的email打進電腦,請主管回信簽名即可,她卻主動改變做法,替主管先打好回信內容,直接請他確認是否合宜再簽名。透過這個動作不只省下時間成本,她也藉此了解更多部門內相關事務的運作。

後來,主管生病住院,公司總經理注意到部門作業卻照常運行,才發現是陶尊芷在看似成就「非個人績效」的情況下,繼續讓各項作業順利推進。「長期下來,主管真的會注意到員工自發為團隊做的事,」她指出,自己多年來當主管的體會,也驗證這段經歷。

最後關鍵:主動讓老闆看見自己的績效

最後,當轉化自我具備以上3種體質後,還有一步重要關鍵──主動讓老闆看見你所做的這些事。

聚陽實業服務管理處副總經理周文津指出,平時和主管保持互動和頻繁溝通、回報工作進度,不只主動讓主管放心,也提升自己的能見度。畢竟,多數主管每天忙得暈頭轉向,很難抽出時間為你的每步付出都列成清單並打勾。

周文津也提醒,讓老闆看見績效,不是只有自己與老闆之間的互動,個人在團隊中所得到的評價也是關鍵。他舉例,曾有其他部門主管向他提醒:「你的員工在跨部門溝通時,可以多點彈性嗎?」畢竟,其他人在合作過程中所看到的優劣勢,都客觀反映出員工的平時表現,不但是管理課題,也成為主管判斷績效、決定升遷時的考量。

贏得高薪並非遙不可及,先成為主管眼中想留住的A型人才,便能在高薪列車進站時,拿著門票、站穩腳步走上車。

舉手拯救公司危機 薪水在1年內翻倍

即使毫無相關經驗,任素慧在翔偉資安遇到行銷瓶頸時,主動跳出來,獨自扛起公關行銷工作,翻轉公司現況,也讓自己薪資翻倍。

不怕「煩」老闆 創造百萬收入

今年26歲的輕井澤鍋物開發經理呂凱倫,最常對董事長王振模說:「大哥,我問你喔!」不斷累積「解決問題」的個人價值,獲得破例拔擢的機會。

自我檢測:擊敗「阻礙加薪」4大症頭

Cheers》雜誌歸納了4個常見的症頭,往往是造成「為何升遷加薪不是我」的關鍵,不妨檢測你有幾項,逐步擊敗它們:

沒答案,只帶著問題去找主管

向老闆報告問題時,別忘了先想過可能的解答,一併提出、分析得失優劣,藉此對話,正可展現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以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真正的人才不只是「做事」,更是做「有價值的事」。丟掉「我已經很努力了」的想法,拉高自我目標,拒絕表現平平。

老闆說一,你只做一

如果能在主管開口前就先想到他的需求,主動出擊,擔任「助攻」角色,不只主管會感到窩心,也能凸顯你的潛力,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

忙著低頭苦幹,對周遭漠不關心

手上任務做好固然重要,但別忘記抬頭看看。除了觀察和發現問題,了解團隊運作也相當重要。畢竟,只憑一己之力,獨行俠通常很難擔當大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