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2014/4/13 「學起來不吃虧!6個小細節,會做事也要會做人」

學起來不吃虧!6個小細節,會做事也要會做人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4/10
2006-08
Cheers雜誌71
作者:麥立心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413
圖片來源:黃建賓
你很用力工作,卻常被認為做事漫不經心?你的創意很精釆,卻老是被主管推翻?你覺得自己講該講的話、做該做的事,卻常碰得滿頭包?如果你是7年級的上班族,應該特別常面臨以上的狀況。

在網路世界優游慣了的7年級,在國外被稱為N世代。因為從小在數位的環境下長大,習慣了東一句西一句式的思考和表達方式,使得他們不善於傳統的、有邏輯的、有階級的人際溝通。

因此,外表看起來活潑多話的7年級在進入職場後,其實特別容易顯得與其他世代格格不入,而且容易被誤解。

Cheers》雜誌本期特別採訪了4位來自各行各業、表現出色的7年級,他們不但保有了7年級原本的特質,同時與主管、同事相處良好,看看他們的職場溝通學是什麼吧!

反對意見私下說

信義房屋永安店專案經理邱郁君才工作2年多,就被店長指派為副店長,說起話來就像大部份7年級一樣直率的她,其實在與主管溝通時,心中自有一把尺。

有時候,店長會規定業績沒做到就不能休假,直率的邱郁君藏不住話,但也不會在開會時表示反對,「不會在大家面前講,因為總是要給主管面子啊!」

所以邱郁君在私底下找機會,像是開玩笑地跟店長說:「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很累啊!」她也發現,私下表達不同意見的時候,由於主管不必顧及面子,通常比較容易被說服成功。

不過主管如果堅持,邱郁君還是會順從主管的想法。「真的有想法衝突的時候,畢竟老闆還是老大,」邱郁君說。

在意自己的表現,常溝通

楊森大藥廠業務代表蔡竺芸雖然三天兩頭都在醫院跑業務,但三不五時就會主動和主管聯繫,向主管報告自己的進度,遇到困難也會馬上和主管討論,請教主管有沒有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蔡竺芸覺得自己倒不是刻意經常找主管溝通,「因為我真的很在意自己的表現,所以會很急著告訴主管我遇到的狀況。」

不過,平時就讓主管知道你對工作表現很在意,以及你工作的進度、執行的方式,的確是很好的方式。不但能夠讓自己更快從主管身上學到東西,就算成果不夠好,主管也不會太苛責,更不會對你的工作投入程度有所誤會。

先聽別人怎麼說

業務部門和行銷部門經常需要合作,但又常有不同的想法。稱自己個性很雞婆的蔡竺芸,就常常跑到行銷部門「溝通」。

「其實大家都是為了公司好,但以前我不太懂溝通的修辭,所以講話聲量不免愈來愈大,」蔡竺芸不好意思地說著自己以前的不是。

不過現在的她,開始知道溝通時措辭的重要性,以前她總是不自覺地先講自己的想法,現在卻會先問別人的想法;以前會直接說「你提的方式可能不好」,現在則是「你講的方式很好,但或許用另一方種方式更好」;以前只會說「我覺得」,現在講自己的主張時則會有所佐證。

別只問問題,還要提解決方案

覺得工作執行方式不夠好時,飛利浦小家電產品事業部行銷助理林孟璇以前也只會直線條地只向主管提出問題或質疑。

「我以前會比較叛逆,當別人叫我做某一件事,我就會馬上回說『可是我覺得怎麼樣比較好』,」林孟璇自己分析:「有人說叫6年級做事,他們就會做;叫7年級做事,他們就會反問『為什麼你要叫我做這個?』,好像真的是如此。」

但現在,林孟璇發現,主管不喜歡只把問題丟給他們的人,於是林孟璇學會在發現問題時,自己要先思考,提出方案A、方案B、方案C,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也能請教相關同事的意見,然後再向主管提出,讓主管選擇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林孟璇發現,因為自己有積極參與,工作會變得有意義,心情愉快,工作也就能很快完成。

適時說出專業,多做「書」面功夫

房屋買賣,是價值上百萬、上千萬的往來,買賣得不好,買方或賣方就會損失數萬到數十萬元。

可是,邱郁君就是有辦法讓年紀比她大許多的屋主,放心把一生最重要的資產交給她。

「有很多客戶的子女都比我大,甚至孫子都比我大,對他們來說,我不過是個妹妹,」邱郁君爽朗地笑著形容。

而當客戶拋出疑問──「你這麼年輕,真的會賣房子?」,邱郁君總是會氣定神閒地說:「不會啦,我已經做2年多了,這個社區我很熟。」然後,邱郁君就會開始細數自己最近賣過哪些房子、成交的價錢、周遭的行情價,以前發生過什麼事?哪一棟大樓有什麼樣的狀況。讓客戶很快知道她雖然年輕,但絕對是專業的。

不過,邱郁君很清楚,自己在講這些話的時候,絕不能油嘴滑舌。她知道,年輕業務員的本錢就是不誇張、不油條。

「我絕對不會和客戶說『沒問題!一定賣得掉』,」邱郁君說:「但我會說『我不能保證,但我一定會盡力幫你把房子賣掉』,同時和客戶一一說明我會做哪些事來讓他們的房子更好賣。」


除了會適時說出自己的專業,邱郁君更懂得用書面報告呈現自己的用心,她會將帶人來看屋的紀錄、房屋的優缺點、未來的銷售建議打成一整本銷售報告書,每每都讓客戶對她的認真和專業大為驚訝。

做小事,也要有進步

「我很早就知道這是一個高度競爭的環境,如果能夠把新人期縮短,就是你可以贏過別人的地方,」寶僑家品企劃部品牌副理林蔚姍自從進入寶僑家品的第1天,就一直如此提醒自己。

「我相信,人是每天都可以有進步的,」林蔚姍認為,就算是工作中的瑣事,也能從中有所進步。

舉例來說,為了推出歐蕾的促銷組合包,必須填寫文件,並轉交各部門。若第1次是花半小時填寫完文件,林蔚姍就會要求自己在下一次花20分鐘就做完,或者是要求自己填寫得更好,讓其他各部門一拿到文件就可以開始做事,而不是還要再打電話確認文件上面的意思。

「這樣講好像老人,」林蔚姍說:「可是我真的覺得每個小細節都是學習的機會,一定可以從中學到一些心得。」

邱郁君 小檔案

現任:信義房屋永安店專案經理

年齡:25歲(70年次)

學歷:元智大學企管系

優秀事蹟:獲信義房屋內部頒發百萬經紀人大獎、成家教育基金、先鋒獎。

工作哲學:人的潛力是無窮的!

林孟璇 小檔案

現任:飛利浦小家電產品事業部行銷助理

年齡:24歲(71年次)

學歷:中正大學歷史系

優秀事蹟:去年父親節檔期,負責指導工讀生銷售電鬍刀,創造業績達成率128%。

工作哲學:很多7年級生會幻想得很遠,但我是看當下,看自己能做什麼,然後把它做好。

蔡竺芸小檔案

現任:楊森大藥廠業務代表

年齡:25歲(70年次)

學歷:成功大學化學系、台灣大學化學所

優秀事蹟:2006上半年業績達成率110%。

工作哲學:多和資深的人學習,這樣自己可以表現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