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2014/4/12 「經濟學人:馬英九面臨遭黨內孤立的危險」

經濟學人:馬英九面臨遭黨內孤立的危險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4/11
2014-04-09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412 - 1
圖片來源:王建棟
總統馬英九終於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佔領立法院三星期後,47日學生代表宣布,將在410日結束靜坐抗議。過去三星期以來,有抗議群眾因為抵抗鎮暴警察的驅離而流血受傷;330日,更有數萬名群眾聚集在凱道。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已開始出現分裂,兩岸關係也面臨冷卻的危險。

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最主要目的,是要求退回服貿協議,他們認為談判過程不透明,中國很有可能透過商業手段影響台灣政治。學生的訴求之一是先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審查服貿協議。43日,行政院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但仍不同意學生「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直到46日,立法院長王金平發表聲明,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之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王金平的承諾顯然與行政院的立場背道而馳,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總統府事前並不知情王金平院長會做出上述的聲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不認同王金平的聲明內容。台灣政府一再強調,服貿協議的通過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以及加入區域貿易聯盟至關重要,但是服貿協議同意開放的項目包括了不少較為敏感的產業,例如電信和出版業。

不過,有觀察家指出,如果馬英九施壓立法委員,強行通過服貿協議,將面臨遭國民黨孤立的危險。民進黨與多數台灣人擔憂台灣的經濟過度倚賴中國,因此極力支持王金平的聲明內容。而且並非所有學生都願意撤離立法院。

部分學生表示,王金平到立法院探視學生,更加催化了大眾期盼學運儘快落幕。根據TVBS42日到3日進行的民調顯示,許多台灣民眾不希望立法院繼續癱瘓。根據民調結果,有43%的人反對服貿,但是有56%的人認為學生應結束抗議,或是轉換其他地方。學生發言人陳瑞光表示,這次的學運已發揮極大影響力,但也感到筋疲力盡。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412 - 2
在佔領立法院議場21天後,反服貿學生團體表示,將在星期四撤離議場。(攝影:黃明堂)
去年9月,馬英九試圖開除王金平黨籍,自此之後「馬王之爭」進入白熱化階段。上個月,法院判決王金平勝訴,王金平成功保住了黨籍。根據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分析,王金平試圖要藉由化解這次學運危機,累積政治聲望、鞏固權力,在2016總統大選前,挑戰馬英九在黨內的領導權。如果王金平成功兌現承諾,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再進行服貿協議的審查,那麼就得歷經冗長的協商過程,服貿協議甚至有可能被退回,這將會嚴重打擊馬英九在中國的信用。兩岸簽訂服貿協議至今,已經過了9個月。

2008年上台之後,馬英九便堅信,台灣的經濟復甦以及他個人的歷史定位全繫於兩岸關係的改善。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原本預定本月訪台,若能順利成行,將是自1949年以來第一位中國官員訪台,但台灣方面表示,訪台計劃已確定延後,這項訪台邀請是兩個月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張志軍在南京會面時所提出的。

中國的政治觀察家認為,北京政府希望服貿協議通過之後,再進一步考量其他形式的和解,例如兩岸貨貿協議。目前看來,馬英九希望在2016年任期結束之前與習近平會晤的夢想,如今又變得更加遙遠。(吳凱琳編譯)

【新聞來源】
Sunflower sut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