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2014/4/11 「這樣說就容易懂」

大師NO.496

這樣說就容易懂

3 招成為解說專家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4/11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0411


人們不會購買他們不了解的東西,因為他們看不到價值。透過精闢解說,讓聽眾了解「為何要在乎你的想法、產品或服務?」才有機會讓聽眾更理解你的點子,進一步採取你期望的行動。

原文書名

The Art of Explanation
Making Your Ideas, Products, and Services Easier to Understand

原文書特色

GoodreadsScribd 網站好評推薦
★亞馬遜網路書局排行榜暢銷書

本期目錄

主題看板 精闢解說創造驚人的機會
流程 1 訂出計畫
流程 2 加以包裝
流程 3 提出解說

延伸閱讀 讓簡報充滿迷人的魅力

精闢解說創造驚人的機會

人們不會購買他們不了解的東西,因為他們看不到價值。透過精闢解說,讓聽眾了解「為何要在乎你的想法、產品或服務?」才有機會讓聽眾更理解你的點子,進一步採取你期望的行動。

解說是使某樣事物被認識、明白和理解的藝術和程序。

雖然我們周遭的世界充滿資料和資訊,但事實本身可能仍然難以理解與應用。這就是我們需要解說的原因。透過解說可以讓事實變得可以理解和利用。

作者李.勒菲佛是著名的溝通專家,擅長以圖像、短片來幫助人們了解複雜的事物。對於解說的強大力量深信不疑。他認為,當解說能幫助人們從嶄新觀點來看待眼前的事物時,就是一番成功的解說。

我們必須將解說視為一種解決問題的策略,一個可以理解、練習與改善的技巧。如果能夠加強解說技巧,就有能力說服更多人朝我們希望的方向前進。不論是對我們的職涯發展,或者嘗試達成的工作進度,必然帶來很大的助益。

簡單明白的成功簡報,會用一種容易理解的方式包裝構想,讓更多人能跟上正在討論的話題。換句話說,成功的解說總是能回答你「為什麼?」。它們協助人們更認識、更了解眼前的想法,同時引導聽眾根據解說傳達的訊息採取行動。

想要提出一場精闢解說,你需要有同理心──願意站在聽者的立場,以聽者的觀點看待事物。精闢解說不會受限於嚴格的框架,而是由你喜歡的溝通方式,以及聽者喜歡的學習方式自然延伸而來。

將簡報想像成一種方法,透過這個方法,你可以將想法和解決方式包裝成容易理解的形式。運用解說要件建立觀眾的信心,讓他們相信自己事實上正從量尺的「理解不多」往「理解更多」的位置移動。

包裝你的解說也就是表達想法的過程,而且要考量你的目標聽眾位在知識連續區的哪個位置。無可否認地,每位聽眾和每個想法都各不相同,因此包裝方式也各有獨特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