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2014/4/11 「紐西蘭農場 單純就是幸福」

紐西蘭農場 單純就是幸福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4/9
撰文◎伊娃兒.撒布

30歲,來到「三十而立」的人生分水嶺,多數人不是選擇結婚、生子,就是跳槽、轉職,尋求職涯更上層樓。但是在非營利機構擔任專案管理師的謝雪文,做了不一樣的決定。

她放下任職近8年的工作,無視於親友的質疑,決定放自己一個長假,去紐西蘭打工度假。歷經400天流浪的日子、11個國家的冒險,謝雪文從原本吃喝玩樂不手軟、旅行只在意吃好、住好的「偽貴婦」,蛻變為走到哪裡、玩到哪裡的刻苦背包客,也從旅行中重新找到人生方向。

「完美人生計畫」破局

在職場上擅長規劃,謝雪文原以為人生就該和工作一樣,按時程照表操課,沒想到一場失戀,卻讓精心安排的「完美人生計畫」在29歲破局,重回單身生活,工作多年似乎也看不到前景。人生停滯不前,讓她每天都感到窒息難安。為了找到生命的出口,2011年謝雪文決定出走,到紐西蘭打工度假。

然而,這個不按常理的決定,卻得不到親友的祝福。朋友說她瘋了,父親氣到1個月都不願意跟她說話。為了得到父母支持,謝雪文參考網路上的資料,親手製作了一本「企劃書」,詳細介紹打工度假,以及未來1年的財務規劃和旅程計畫,最後才得到父母的諒解。

「出發前半年其實很掙扎,」謝雪文坦言,要放棄經營多年的職場資源,悖離父母的期待、公司的責任,再加上朋友的勸退,自己內心也曾動搖過,但面對進退不得又茫然的人生,她決定勇敢跨出去,從未知的冒險與旅程中找答案。

奧克蘭採草莓 發現簡單的幸福

到了紐西蘭,謝雪文不像其他的打工仔急著工作,反而悠哉地到處遊歷,直到驚覺盤纏即將見底,才開始緊張。

但找工作沒想像中容易。謝雪文表示,那年南半球的天氣異常,許多水果產量都不如往年,使得各個農場都延遲招募季節工人。為了擴大求職範圍,謝雪文心一橫,用所剩不多的錢買了一台二手車,沒多久就順利找到草莓園的工作。

做了多年的上班族,每天窩在冷氣房,突然要投入風吹日曬的農務工作,謝雪文上工的第一星期就非常後悔。「在台灣辦公桌坐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大老遠跑來這陌生的地方採草莓!」每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宿舍,謝雪文開始質疑當初的決定。

但隨著身體逐漸適應草莓園的農務工作,謝雪文開始享受不用動腦、每天一大清早採草莓、包裝草莓的工作。尤其是看到昨天包的草莓,隔天就出現在超市上,心裡不禁充滿小小的成就感。她驚覺,原來生活可以如此簡單,甚至整天不做甚麼事情,只要好好地為自己煮一頓飯,就是簡單的幸福。

結束草莓園3個月打工,謝雪文賺進台幣20多萬元,規劃10幾天的斐濟和北島小旅行犒賞自己後,前往南島的摩圖伊卡(Motueka)擔任蘋果園的季節工。
  
從紐西蘭流浪到澳洲

來到蘋果園,謝雪文擔任的是包裝廠的女工。上工第一天,謝雪文和其他國家的打工仔一樣,站在生產線上等著蘋果滾到面前,然後彎腰檢查蘋果,將狀況好的蘋果放到包裝盒、裝箱。看似簡單的動作,持續一天下來,謝雪文腰痠難耐到不行。

做了一段時間,身體的疲累、輸送帶吵雜的聲響,謝雪文對機械般的作業員工作感到厭煩,不禁質疑所為何來?她重新思考這段旅程的下一步,是要繼續重複在農場打工,還是去旅行尋找人生答案。

即使離開台灣這塊傷心地,飛到2萬公里外的陌生國度,謝雪文還是感到很迷惘。為了尋找人生答案,在蘋果園工作2個多月,存夠了下一趟行程的旅費,她就展開環南島之行,然後結束近8個月的紐西蘭打工度假。這段時間,儘管農務工作讓她每天都做到腰痠背痛,卻也體驗不分職業貴賤、沒有種族區分的生活。

離開紐西蘭後,謝雪文繼續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結果遇到黑心老闆,忍著做了1個多月的草莓工、存足旅費之後,她展開環澳之旅,接著又獨自到東南亞旅行45天。
  
旅行中的磨難 淬練人生抗壓力

回首400天的旅程,謝雪文坦言,沿途並不是一路順遂,也遇到了很多困難,好幾次都崩潰到想哭。

例如才剛要在紐西蘭認真找工作,買不到1個月的二手車就被紐西蘭老伯撞毀;結束草莓園的工作去斐濟度假,卻遇到難得一見的風災洪水,更慘的是食物中毒到雙腳不能走路;獨自到東南亞旅行,在吉隆坡連續拉肚子1個月,雙腳被蚊蟲叮到面目全非。

一路上燙傷、中暑、感冒、拉肚子、跌倒等病痛不斷發生,甚至在旅途中掉了4張提款卡,但謝雪文卻對這些磨難心存感激,因為這些刻苦的經驗,提升了人生的抗壓力,也幫助她鍛鍊無所畏懼的膽量。「旅行要有豁出去的覺悟,才會有所獲得,就像愛麗絲的冒險,只要勇敢踏出那一步,每天都有不一樣的驚喜。」
  
喚醒「背包魂」 隨時可出發旅行

一趟任性的自我放逐,讓謝雪文得以將生活重新歸零,對她來說,在國外每走的一步都是在零前面「+1」。打工度假除了努力賺錢,更要認真旅行。因為打工可以體驗不同工作的職人精神,旅行則可以認識形形色色的旅人,分享彼此的故事並從中獲得啟發。

謝雪文印象最深的是,曾遇到一個獨自旅行的北京女孩,為了爭取到帆船公司打工,寫了數封信去爭取想要的機會,竟然如願以償。這讓她體悟到,想做的事情只要不放棄、全力以赴爭取,就會有人願意給機會。

如今回到台灣,謝雪文重返原來的工作崗位,雖然每天依然踩著高跟鞋穿著套裝,認命地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原本講究計畫、有條不紊的生活卻已不復在,內心持續燃燒的「背包魂」,讓她回台灣短短不到1年,就又飛去了東京、沙巴、菲律賓和韓國旅行,甚至花了不少時間重新認識台灣鄉鎮。

由於摩羯座的謹慎個性使然,過去她出國旅行,總要妥善規劃好行程、找好旅伴才訂下日期和機票,現在則有種「寧死也要出去玩」的決心,訂機票就像家常便飯輕鬆,只要揹上背包,就可以立刻出發去旅行。

對謝雪文而言,把握當下的人生,聽心裡最誠實的聲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最幸福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