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2014/4/11 「獨家揭露!熱門職業特殊求職技巧」

編輯小語

搶進夢幻工作,要一點心機

參加金融業MA徵選,連申請書提交時間都是學問!應徵程式設計師,赴試前一定要做技術性考題演練!考航空公司的適職測驗,要先打聽企業文化!


獨家揭露!熱門職業特殊求職技巧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4/9
撰文◎林郡妙

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 20140411
高玉凡透露,航空公司面試,可能故意問沒有標準答案
的無厘頭問題,考驗你的臨場反應與危機處理能力



如果應徵秘書、行政總務、門市店員等一般性職務,不必擔心會有技術性考題的考驗;但應徵專業性的職務,不管是筆試或面試,卻往往會有專業知識的測驗。另外,像是被視為熱門夢幻職業的空服員,徵選流程亦較為特殊,需要特殊的準備。

本刊特別挑出3種高人氣職業,詳細剖析其甄選流程,以及考前準備技巧,幫你順利敲開求職大門!

金融業完全攻略-找出個人生涯與企業藍圖的結合點

在金融業,應徵熱門或高專業性的職缺,必須有接受專業性面試的準備。哥倫比亞大學財務風險管理碩士、著有《金融新貴求職攻略》的米卡指出,這類專業性考題的出題來源,涉及投資學、衍生性商品、財報分析等學科,但教科書多又厚,範圍廣泛難以抓題。她推薦可參考Vault Guide系列叢書(Vault Career Guide,由Vault Inc.出版,Natl Book Network代理,博客來網路書店外文館可購),針對投資銀行、投資管理、計量財務、金融交易等工作領域做基本介紹,還有題庫整理與解答建議,非常實用。

應徵外商銀行、儲備幹部(MA),或是外匯交易等與國際金融有關的職缺,必須多花一點心思準備外語面試。米卡指出,台灣學生的口說能力較弱,雖然無法只靠短期準備就見成效,仍可列出可能被問到的題庫,事先準備答案加以練習。她推薦求職者可讀《Great Answers to Tough Interview Questions》(Amazon.com網路書店可購)一書,做為題庫及回答的參考,亦可對外商應答風格有一定程度的瞭解。

應徵MA 提交申請書請趁早

金融業競爭最激烈的MA職缺,從申請書提交時間、申請書撰寫到面試過程,亦大有學問。

米卡在《金融新貴求職攻略》書中,專文剖析MA制度及其甄選流程、考取攻略,對於應徵儲備幹部很有幫助。米卡指出,各家銀行的MA甄選流程不盡相同,但大致有線上申請、第一關面試與第二關面試等關卡。一般會於2月起跑接受申請、3月中至4月中截止,通常採取隨到隨審的機制,過程中會陸續寄發面試通知、決定錄取名單。不過,若申請者眾多,也可能面試排滿即不再收件,因此最好及早申請,至少要在截止日前半個月至1個月交件。由於多數人都拖到申請期限的後段才提出申請書,篩選上也會變得較嚴格,若能提早繳交,進入面試關卡的機會相對較高。

埋「梗」吸引面試官追問

米卡提醒,寫申請書時記得埋「梗」給主考官問,因為面試通常會根據你的申請書內容延伸發問,不妨寫下你特別想讓主考官知道的某項經歷,引導他們進一步追問,「你寫了什麼,將會影響面試問題的導向。」

另外,面試最好能針對不同對象調整回答內容。像是第一關面試主考官大多為人資,主要在瞭解求職者的人格特質,回答時不必刻意強調個人專業。但最後的面試關卡,是由銀行各事業群的高階主管來發問,此時便必須展現對公司策略的高度認知。

例如被問及個人生涯規劃時,如果回答「據我瞭解,貴金控接下來的發展策略著重在中國市場,我的碩士論文正是關於大陸的投資法規,相信未來能夠有所發揮」,明確讓主管知道你對公司策略走向的瞭解,以及你能提供的貢獻,必可使其留下深刻印象,認為你就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

科技業完全攻略-應徵程式設計師 必考專業題

應徵科技大廠的工程師職務,通常要接受筆試和面試,筆試可能包含英文、數學和適性測驗,英文與數學的考題大多為高中程度,面試則會詢問個人基本資料、報考動機、對應徵公司與職務的瞭解等基本題。另外,主考官亦會針對在校時期做過的專案、研究所論文主題等進行發問。

如果是應徵程式設計師,無論面試或筆試,必定包含專業性考題,從名詞解釋到工作情境題都是出題範圍。要順利被錄取,若來不及將所學重新溫習一遍,其實可參考坊間出版的面試攻略。依照過來人的經驗,有事先讀過這類書籍,面試考題命中率可能高達67成,證明「有準備有差」。

像是《恭喜你錄取了!程式設計師如何贏在面試》,便是為應徵軟體業或大型企業IT部門的程式設計師職務者所寫的專書,書中披露美國頂尖軟體和電腦公司的面試內容,並介紹分析50種不同的面試考題,對於面試題庫的準備很有幫助。

目前Android已成為主流的行動作業系統,市場上對Android開發人員的需求量很大,《Android工程師面試寶典》全書取材自各大IT公司的面試考題,涵蓋Android應用開發的各個層面,大多數試題都附有解析,不僅能幫助求職者快速複習基礎知識,亦可深入瞭解試題所包含的技術內容。

Java程式設計師的職場進化之路》書中不只包含履歷撰寫與面試準備技巧,亦分享IT產業的行業秘辛。雖然該書以中國為背景,但近年台灣人才到大陸發展者絡繹不絕,透過本書的介紹,有助於認識中國IT產業的職場環境與人才需求,增加在兩岸發展的籌碼。

大公司網管人員 面試要打硬仗

一般企業都需要網路管理人員。小公司懂網路技術的人不多,應徵過程相對簡單,少有筆試,只要具備電腦維修經驗與基礎的網路管理知識,大多能過關。

但大公司的網路設備多且複雜,本身網管部門亦有一定的規模,對人員的要求相應提高,應徵前不妨參考《網管人員面試寶典》一書,書中不只有電腦基礎類、網路基礎類、WindowsLinux用戶端維護與管理等面試考題解析,也針對網路管理人員的職務內容與生涯規劃做介紹。

航空業完全攻略-考驗外語,也考驗臨場反應

每當航空公司釋出招募訊息,總是吸引大批年輕人報考。以空服員來說,通常徵選分成好幾道關卡,且需通過筆試與面試,考前一定要花時間準備。

前長榮航空空服員,現任Flyer空服雜誌主編高玉凡表示,航空公司的徵選流程通常有35關,包含中英文的面試+筆試,有些日商航空公司,亦會附帶日文面試。另外,近年航空公司亦要求應徵者需檢附多益(TOEIC)等英文檢定成績。

面試方式分為開放式面試(Open Interview)和封閉式面試(Close Interview)。華航、復興旗下的廉價航空威航、全日空等,均採開放式面試,航空公司會事先公告面試時間與地點,請報考者自備個人履歷等資料到面試現場,現場再予以分組面試。長榮航空則採取封閉式面試,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線上履歷登錄,再等候面試通知。

高玉凡指出,航空公司面試的考題面向極廣,包括個人家庭背景、教育背景、報考動機、工作經驗,以及像是「飛機上若有孕婦乘客,服務上要注意哪些事項?」「傳遞飲料時灑到乘客,該如何應變處理?」等航空常識或服務專業知識,皆是過往常見的考題類型,求職者可預先準備。

面試多用「申論題」方式應答

回答面試問題時,盡可能以申論題方式作答,例如問到「請你推薦一個台灣必遊的城市」時,千萬不能只答城市名稱,還要陳述非玩不可的理由,才能讓主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在基本問題之外,主考官也可能突然問到「你最想變成哪3種水果?」等「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有些主考官甚至要求考生現場說笑話。高玉凡指出,像這類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目的是在考驗你的臨場反應與危機處理能力,若不想在現場驚惶失措,可找朋友幫忙,隨機出題考你,以鍛鍊反應能力。

英文面試方面,通常會請考生唸一段英文廣播詞,或是擷取機上英文雜誌、英文報紙的文章,請考生閱讀後回答問題,平時就應加強英文口語演練。

探聽企業文化 避免誤踩地雷

筆試則分為「適職測驗」與「專業知識測驗」,其中適職測驗旨在瞭解你是否符合公司文化或職務上的需求,例如「您對組織工會的看法?」「是否能接受輪班工作?」等。高玉凡提醒,各家航空公司的企業文化與風格不同,最好事先上網蒐集資料,或詢問有考試經驗的親友,以免寫的答案誤觸公司地雷。

其實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只要上網搜尋關鍵字,很容易找到航空公司筆試與面試的考古題,也有過來人會上網分享考試心得。但高玉凡建議,平時應多上各航空公司官網,才能掌握最正確即時的招考資訊。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月號(453)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