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2014/4/11 「男性骨質疏鬆症,有治療新選擇」

男性骨質疏鬆症,有治療新選擇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4/4/10
/楊榮森教授

全球邁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骨鬆導致骨折嚴重可致死,不可輕忽。台灣 50 歲以上男性,約每 5 位就有 1 位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髖部、脊椎或腕部之骨折。

因此骨鬆患者日常生活起居一定要防跌,避免地面濕滑跌倒,浴室應使用防滑墊、上下樓梯易失足,除了加裝扶手之外,需注意「先抓再踏」要點,降低跌倒風險。另外老年人常有半夜如廁情形,需點亮小夜燈照亮行走路線,避免絆到東西導致摔跌。「浴室、樓梯、陰暗空間」是髖骨骨折最常見場所,更要小心防跌!

除了特別注意平日防跌外,也可透過攝取鈣質、維生素D 及適量日曬、運動、持續治療來保骨。
而依健保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男性一年內之死亡率高達 22%,更勝女性死亡率,顯示男性骨鬆治療更需要被關注。

男性骨鬆用藥選擇

目前男性骨鬆用藥的選擇遠少於女性,第一線僅能選擇少數雙磷酸鹽藥物,但需要顧慮病患的腎功能與長期用藥順從性。骨鬆治療影響腎臟功能的情形屢見不顯,且多數患者因副作用強烈或因便利性不足而自行停藥。如有些病患原應接受骨鬆藥物治療,但因本身有腎功能不全狀況,無法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故選用了其他藥物治療,但每天需注射一針,又讓病患覺得十分不方便,常常用藥幾個月後即中斷治療,導致無效治療。

2013 12 月衛生福利部核准保骼麗 PROLIA 使用於男性骨鬆,是亞洲第一個核准男性適應症的國家,保骼麗 PROLIA 是一種單株抗體製劑,作用方式如同人體裡一種天然蛋白質-保骨素(OPG),能有效調控蝕骨細胞形成、作用與存活避免骨質的流失,進而增加骨密度。此外,該獨特的藥物作用方式可深入皮質骨,提高皮質骨骨量,有效預防嚴重的髖部骨折,保骼麗 PROLIA 也曾被美國 TIME 雜誌評選為 10 大醫療突破的藥物。

PROLIA 適用於治療:
1.有高度骨折風險之骨質疏鬆症男性患者
2.先前曾接受其他骨質疏鬆症療法失敗或無法耐受其他骨質疏鬆症療法的患者,以增加骨量。

研究報告指出,男性骨鬆患者無論年齡高低,使用半年施打 1 次的保骼麗 PROLIA 注射液,都有明顯的治療效果;除了無年齡限制外,因保骼麗 PROLIA 不經腎臟代謝,不影響腎功能,突破過去男性常用骨鬆用藥需考量腎功能的限制。研究也指出,半年一次注射的保骼麗 PROLIA 對於患者來說較便利,可以增加病患長期治療依從性,為男性骨鬆患者治療的嶄新選擇;保骼麗 PROLIA 正在申請健保當中,目前需自費使用。

(選錄自《健康世界》,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