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2014/4/1 「精通三招就能看懂損益表--第3招:獲利動能藏玄機」

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

精通三招就能看懂損益表--第3招:獲利動能藏玄機

摘錄自:商周理財新知報 電子報 ~ 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   2014/3/31

「咦?營業外收入及費用也能算一招?」對損益表有點基本概念的讀者,看到這裡會大惑不解,評估企業損益表及投資價值,不就是要看它經營情形嗎,與營業外的事有什麼關係?但對某些產業來說,關係可大了!而且在IFRSs精神之下,營業外收入及費用對損益表,乃至於當期淨利的影響,往往是「不中則已,一中就驚人」的態勢。

舉個簡單的例子,傳產類的上市櫃企業,例如紡織、農林畜牧業等老公司,手上都持有早年以較低成本購進的大片土地,現今無論是直接出售獲利,抑或是以參與土地開發案等方式出手(如台股市場最為「長壽」的土地開發題材─裕隆新店廠區),企業都可以獲得相當可觀的營業外收入。像是早年以茶葉相關業務為主的農林(2913),本業獲利平平無奇,甚至時有虧損情況,但近年來都靠處分土地獲利,撐住當期淨利。就民國101年合併損益表來看,處分土地獲利就高達8.25億元(占營收比重36%),連帶使淨利大增,貢獻1元以上的EPS(民國101年稅後EPS1.52元)。

除了處分土地獲利之外,最常在營業外收入項目下出現的,還有企業持股20%以下的轉投資,稱之為企業的金融資產(此部分的詳細分析,在本章下一節及第3章另有說明),再直接一點,就是指企業的股票投資。當然,企業從事股票投資也和一般民眾相同,有賺有賠。看準了趨勢及時機買賣股票,大賺一筆,對本期淨利有正面挹注,但要是看走了眼,大賠一場,也會損及EPS

此外,持股20%50%的轉投資,稱之為企業的關聯企業,這些關聯企業的淨利或淨損,企業也要按照對這些關聯企業的持股比例,認列投資損益。這就是在舊制中鼎鼎大名的「權益法的投資損益」,在新制下改稱為「採用權益法之關聯企業及合資損益之份額」。

最後,在這個部分要特別留意的,就是匯兌收益及損失。由於台灣屬於出口導向型經濟體,絕大多數的上市櫃企業產品都會因為出口,而遭受台幣與國際貨幣(如美元)間的匯兌風險,碰上匯兌波動大的時期,有些企業甚至由盈轉虧或由虧轉盈。就拿類比科為例,民國100年的匯兌收益多達2,000多萬元(占營收比重2%),但民國101年不但沒有匯兌收益,還出現1,600多萬元的匯損,吃掉不少當期淨利。

綜上所述,處分土地收益、金融資產投資、權益法的投資損益及匯兌收益和損失,看似與上市櫃本業無多大相關,但它的麻煩之處就在於這些多屬於單次事件,不見得年年都有,但只要一發生,就會直接影響本期淨利及EPS,讓人不能小覷。

上市櫃企業號稱高營收的背後,到底有沒有獲利?又是靠什麼而賺錢?讀者在學會了分析損益表的這三招後,相信都難不倒你。而列在損益表表尾的EPS是虛胖,還是真正有料,也都能輕易辨別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