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2014/2/8 「郭書瑤:其實你比你自己想得更強悍」

郭書瑤:其實你比你自己想得更強悍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2/6
2014-02
Cheers雜誌161
作者:楊倩蓉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208
圖片來源:王創緯


Cheers雜誌】郭書瑤:關於潛力,我想分享的一堂課是...

這堂人生課無價!

有些學問,學校不給也沒人會教,行走江湖卻沒有一天不會用上;有些領悟,惡補不來也買不到,可是一旦擁有,便受用終生。

關於發現潛力--第5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郭書瑤

拿到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的那一天,郭書瑤拿到獎座回到後台時,還是不敢相信這件事。她哭了又哭,導演戴立忍走到她身邊輕輕地告訴她:「這是妳努力才有的收穫,就好好享受這一刻吧。」

如果不是因為父親在她16歲那年驟逝,郭書瑤怎麼也無法想像,自己會從一個平凡的高中生,一夜之間必須扛起一家生計。她想像不到自己竟然有本事挺過因為拍了一支廣告,就被標籤為「童顏巨乳」所引起的軒然大波,當然更從來沒有想像過,在她埋頭苦練、以為沒有任何人看見時,金馬獎已經先肯定了她。

這部讓她得獎的電影《志氣》,談的是景美女中拔河隊的真實故事。為了被世界看見,這群女孩日日在艱苦的訓練中度過,高中女生該有的青春生活對她們完全是奢求,有些人甚至連近在咫尺的台北101大樓都沒好好看過。

與拔河隊一起生活了45天,郭書瑤有感而發地說:「我其實也在拔一條河,如果我不累積自己的實力,這條繩子很快就會被別人拔過去。」

在得獎之前,郭書瑤從來不知道自己有演戲的潛力。踏入演藝圈4年,即使她努力想擺脫只靠身材取勝的形象,娛樂圈媒體還是拿這個框架定義她。郭書瑤說,她能做的,就是拼命練習。不管唱片公司提供鋼琴、吉他還是跳舞訓練,她一定卯足全力。

經紀人顧融也表示,臨時來了要她上台語節目的通告,不會講台語的她會拼了命演練;不會的歌曲就一直反覆聽,聽到睡著。

郭書瑤說:「我的家境不好,沒有學任何才藝,也沒有特別聰明,所以我更要把握機會,盡可能地去學習。」

當人生襲來打擊:拼命累積資本,才能走得遠

16歲那天早上,郭書瑤的父親如常騎著摩托車載她們3個小孩去上學。沒想到,那是她最後一次見到父親——回家沒多久,父親就因為心肌梗塞過世。

父親在世時,他是家裡唯一經濟支柱,因為母親是全職家庭主婦,還要照顧中風的奶奶。父親離開後,郭書瑤立刻決定放棄高中生活,白天出外打工賺錢,晚上再念夜校。

她說:「弟弟還在念小學,妹妹念國中,媽媽是緬甸華僑,嫁過來後就一直是家庭主婦。我擔心她出去找工作會吃虧,我想保護弟弟妹妹,也想保護媽媽。」

白天當工讀生的一點薪水,要養活一家人其實不容易。郭書瑤回憶:「最痛苦的,就是每次開學前要繳學費。因為一次要繳3人的學費,壓力實在好大。」

好在,憑著外型甜美,她開始打零工當外拍模特兒。有一次,一個酬勞達數萬元的廣告拍攝機會找上她,在家裡缺錢,又希望弟妹能安心上學,母親能安心照顧家人的情況下,她做了一個大部份人也都會跟她一樣的選擇。

只是,這部廣告片卻為她帶來人生的劇變。

19歲時,一句廣告詞「殺很大」再加上被物化的女性形象,讓她成為眾矢之的。不但引起政府關注,媒體更是一窩蜂追著她跑。「最難過的,還是家人受到傷害,因為他們聽到批評後,還得裝得若無其事,不願告訴我,」郭書瑤描述當時處境說。

學生生活已經回不去,個人形象也被毀了大半,郭書瑤剛踏進演藝圈時,很多人即使嘴上不說,心裡也都認為她只能靠著賣弄性感,在演藝圈曇花一現。

郭書瑤的第一個通告,是受邀上綜藝節目《康熙來了》,錄影空檔時,主持人蔡康永輕輕提醒了她一句:「妳知道嗎?為什麼演藝圈有些女明星就是可以長紅,因為她們都懂得保留;大家看多了,也就不值錢了。」

「忽然之間,我完全領悟過來,他是在告訴我,累積實力最重要。」郭書瑤說。當時她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學習更多東西,讓大家看到她的不一樣,於是,工作上只要有任何才藝表演的機會,她一定拼命要求自己,全力展現。

當身心迎向挑戰:想100次,不如認真做1

從反覆操練中,去探測更多可能性,這是郭書瑤給自己的使命。她說:「我覺得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是一定要去開發;與其想100次,不如認真去做1次,只要去做,就會不一樣。」就像她很喜歡跳舞,雖然以前毫無任何舞蹈經驗,但是被唱片公司挖掘後,她珍惜每一次訓練,一步一步從「業餘」朝「專業」邁進。

2012年,《志氣》找上她擔任高中女生拔河隊的女主角。一開始,郭書瑤自己也不知道導演張柏瑞為什麼選上她,畢竟乍聽郭書瑤要拍片,很多人直覺就以為戲裡會有裸露鏡頭。張柏瑞回憶,他到校園去宣傳時,很多女學生都表示拒看,原因很簡單,只因為女主角是郭書瑤。因為負面形象太深,戲還沒開拍,網友就批評聲不斷。

其實,當初張柏瑞拍這部勵志片時,本來打算全用素人演員。因為要演出拔河運動的真實面,需要經過嚴格的體能操練,一般人都不見得願意承受,更何況是藝人。不過,為了行銷考量,他不得不嘗試找找看,果然,很多藝人聽到拍這部片要吃胖,還要做體能訓練,紛紛拒絕,只有郭書瑤願意配合。

從來沒有在大銀幕上演過戲,但「能不能」、「行不行」這些問題沒有在郭書瑤心中縈繞太久。再一次,她告訴自己:「認真去做,就對了。」

郭書瑤的投入,讓導演都嚇一大跳。為了避免藝人受傷,劇組開拍前就準備了替身演員,好頂替體力吃重的戲份。但是郭書瑤從頭到尾都沒有用到替身,她跟著這群拔河隊的高中女生,一起接受所有體能要求。

每天跑10圈操場、蛙跳、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拉筋、舉啞鈴到懸吊拔河繩等。這還只是基本功課,得再加上每天35小時的拔河練習。從早到晚下來,郭書瑤說:「中間我其實快撐不下去了,因為雙手實在太痛了。大哭了好幾次,但看見這些小我好幾歲的高中生都可以忍,我就不能放棄。」

這背後的動力,或許也來自和女孩們的惺惺相惜。有些女孩的背景跟她相似,來自弱勢家庭;她們為家人努力的心情,她比誰都更能體會。既然沒有資源能保障未來能走得平順,一旦發現自己在某方面有一點點天賦,就拼命抓住、鍛鍊、放大。即使犧牲假日、犧牲美麗,也要堅持下去。

當形象受到質疑:批評是最好的線索

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有位隊員的媽媽來學校探視,才停留一會兒,就得趕緊去上班。「等她母親一離開,這個女孩就忽然坐在操場上大哭起來,因為她很想再跟媽媽多相處一下,」郭書瑤說。

談到這裡,她的眼眶已經都是淚。她說,之前演戲時很痛苦,因為她本來已經收起心中柔軟的部份,說服自己面對外面的世界不掉淚。但是拔河隊女孩的努力不懈,真心誠意地跟她相處,再度把她的感官全部打開了。

最後一場戲,張柏瑞印象深刻地說:「戲開拍時要她哭,她說『我不會哭』;但後來她卻非常入戲。這場最後補拍的戲結果她哭到不行,我都說可以了,她還是繼續大哭不止。」

「我覺得這群女孩是我人生中很珍貴的禮物,用真誠幫我打開心房,讓我知道,原來我也可以演好戲,又讓我重新過了一遍我失去的學生生活,」回顧拍戲時難忘的點點滴滴,郭書瑤這麼說。

得了獎雖然高興,但是她很清楚,演藝圈工作跟一般職場不同,工作說沒有就沒有,不像一般人就算被老闆開除,還有幾天緩衝期,甚至有遣散費可拿。

好不容易扭轉形象,有了新的開始,她決定加倍努力。她說:「聽到別人的負面評價,是最能檢視自己的時候。」雖然之前很多網友對她評價,多半負面大過正面,每次看了都會難過,但她反而會逼自己去看,不想逃避。

原因無他,只因為郭書瑤深刻知道,批評中自有真話,每句批評都是珍貴的線索,都在指引她,下一個探索自己的步伐,該往哪裡走。

對郭書瑤來說,得獎是給予一路默默支持她的親朋好友們最好的回報,更是讓她更有信心繼續往前探索的動力:「我很認真的做每一件事情,但我從來不認命,就算別人不是那麼看好我,我還是非常相信只要踏出去,就有機會努力。」只要努力,就能找到自己的潛力。

郭書瑤小教室

如何在困境中開發自己想像不到的潛力?郭書瑤從親身經歷中歸納以下方式:

1. 勇於嘗試

不知道自己天賦在哪裡時,就盡量嘗試任何機會,只要用心去努力,就會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2. 辛苦的背後會有禮物

尋找潛力的過程是非常辛苦的,但是,最後老天爺都會準備一個大禮物送你,也就是讓你終於清楚看到,自己的天賦在哪裡。

3. 學會就是你的

只有學習的心是別人拿不走的,學得愈多,安全感愈多,因為透過學習,才會找到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