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2013/11/8 「張鈞甯:原來過敏是要我均衡一下!」

張鈞甯:原來過敏是要我均衡一下!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1/5
2013-11-01天下雜誌 作者:康健編輯部 張曉卉、曾慧雯等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108
圖片來源:黃明堂
從小到大,過敏讓張鈞甯吃足苦頭,造成超多困擾。這位大家眼中的大美女竟說,最早的困擾是沒有自信心。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當問張鈞甯「什麼是美麗?」時,她毫不遲疑地說,心態美麗就是美麗,外貌不是所有的一切。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出版《戰勝過敏》,更多內容>>

氣質清新、長相甜美的藝人張鈞甯,除了優異的影視表現外,也是彩妝保養品的最佳代言人。《天下/康健》雜誌影視部門的同事曾拍過她的影片,形容她簡直是「沒有毛孔的女人」,肌膚細緻,當我把這番話告訴張鈞甯時,她淺淺笑道:「我很小就開始過敏。」

原來細緻的肌膚,可是她經歷多年「血淚教訓」,才知道該怎麼細心呵護。

張鈞甯回憶,小時候不知道自己是過敏體質,有異位性皮膚炎,她媽媽也不了解,所以她吃東西百無禁忌,尤其夏天一天可吃掉三、四顆芒果,也愛吃蝦,吃完後「就抓得亂七八糟,很癢」,關節、膝蓋、手……,身體許多地方遭殃。

國三、高三要考聯考,壓力很大、熬夜念書,也加重她的過敏症狀。例如,考大學時最後一個月衝刺期,每天早上醒來,她的頭都會痛,枕頭也血跡斑斑,因為她頭皮過敏,睡覺時不自覺地抓,抓到流血化膿。而且洗頭時,傷口碰到熱水更痛,惡性循環,很不舒服。

剛進入演藝圈,壓力大,過敏也很嚴重,尤其背部,常常在睡夢中被她抓得一條條血痕。張鈞甯笑道,以前外出工作,跟她睡同房的同事、朋友都說,半夜聽到她「ㄘㄨㄚ、ㄘㄨㄚ」用力抓癢的聲音。「現在背有些疤、一些地方比較暗沈,就是抓的,」張鈞甯說。

而她的身體遇到不自然不乾淨,也會狠狠地抗議。

例如,拍「白色巨塔」時,正值夏季,但待在醫院手術房裡,為了不影響收音效果,不能開空調通風,結果過敏很嚴重,臉紅紅的,還起一顆顆疹子。「去不通風或悶熱的地方,我就很容易過敏,」她說。

更誇張的是,台灣的雨,因為比較偏酸性,她也淋不得,滴到臉的哪裡,哪裡就癢。像今年的雨很酸,她看報紙的資訊後,就立刻記下來,一滴雨都不能淋。

她的皮包裡隨身放鴨舌帽。一旦遇上下雨,一時準備不夠,張鈞甯笑稱自己「打死不抬頭」:一手橫擋在額頭,一手摀住嘴部,低頭走路就是。

另外,她如果用含太多化學成分的彩妝品,用後5分鐘立刻就過敏,屢試不爽。包括敷面膜也會,太過強調美白效果、酒精成分太高的產品,也會過敏。

老天爺送我小臉也附贈過敏

從小到大,過敏讓張鈞甯吃足苦頭,造成超多困擾。這位大家眼中的大美女竟說,最早的困擾是沒有自信心。

「我一直都不是很在意外貌的人,也不想要別人關注,」張鈞甯的低調不是沒有原因。她以前臉都會乾乾的,還會脫皮,雖然同學不曾取笑她,但她覺得很丟臉,擔心嚇到別人。

另外,因為乾癢難耐,抓得身上流血、結疤,也會很在意別人是否流露出「可怕的眼光」,所以壓力也是她的另一大困擾。尤其成為藝人,在鎂光燈的注視下,她也對自己某些身體的肌膚狀況沒自信,「別人都可以穿露背裝,我不行,」張鈞甯惋惜道。(不過,她發現去疤膏的效果不錯,為她注入強心劑。)

以前過敏嚴重發作時,因為不知原因出在哪裡,一早起來轉頭看到枕頭上的慘烈,就知道前一天夜裡過敏有多嚴重,心情大受影響,脾氣不免暴躁、怨天尤人,氣得跟老天爺說「我作了什麼錯事,你要這樣對我?」

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當問張鈞甯「什麼是美麗?」時,她毫不遲疑地說,心態美麗就是美麗,外貌不是所有的一切。

想了個理由:可能因為老天爺給她一張眾人稱羨的小臉,所以老天爺又給她「皮膚過敏」,讓她平衡一下。

所以現在當她過敏不開心時,她會提醒自己:「不對,我有個小臉!」鼓勵自己正向面對。而且,她現在也明白,原來過敏就是提醒她,生活要過得更規律,學習因應:

以前不知道汗水會讓她過敏,夏天、運動等流很多汗的時候,往往過敏厲害,痛苦不堪。有一陣子她為了強健身體,每天慢跑1小時,跑完就發現整臉發紅、起疹子。現在她運動完,就趕快把臉洗乾淨;或游泳(但要挑氯氣較少的泳池),游完後也可立刻洗掉。

■擦乳液,重保濕。張鈞甯說,雖然高中開始在臉上擦點乳液,但直到入行後,她較認真用乳液,才更發現皮膚因此不會那麼乾癢,比較不會抓,「否則一直以來都滿嚴重的。」

尤其季節交替時,她的皮膚會很乾,以前讓她很苦惱,但現在知道做好保濕,狀況好轉。

■預防工作不可少。當壓力比較大,或工作較忙因此作息不定時,預先吃藥或擦藥,即使過敏發作也較不嚴重。

遇到較容易引起過敏的工作場景,她也會預先防備。例如,「痞子英雄」有一場戲得在河水裡拍,張鈞甯坦言,拍戲前她很緊張,除了預先吃藥外,還買凡士林擦全身,除了穿衛生衣,還穿潛水衣,讓水不會那麼快接觸身體。拍完後,用敏感體質專用的清潔品洗澡、潤膚保濕,才安全過關。

■多吃蔬果。她幾乎每天現打蔬果汁喝,還會加一些核桃或酵素粉等;如果沒喝蔬果汁,也會吃很多蔬菜水果,她形容自己是「沒有蔬菜會死掉的人」。

對於其他也受過敏所苦的人,張鈞甯除了提醒要多喝水外,也深知過敏最不舒服的是對心理的衝擊,尤其身體的不適會回過頭來影響心理,所以她想分享的是,一旦心態變了,面對過敏,就不會那麼不開心。

同時要學會怎麼跟過敏相處,「當過敏發作時,就是要提醒你,這邊的環境不OK喔!早點了解,你就早點開心。」張鈞甯慧黠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