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2013/11/27 「動物園工作的浪漫與現實」

動物園工作的浪漫與現實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3/11/27
撰文◎高永謀

大貓熊寶寶圓仔出世,台北市立動物園再度成為媒體鎂光燈的焦點,遊客量大幅成長;圓仔的一舉一動、成長點滴,不僅吸引國內媒體為牠撰寫「起居注」,也引起國外媒體高度興趣,連帶動物園職缺跟著熱起來。

明年即將度過100歲生日的台北市立動物園,隸屬於台北市教育局,為台北市政府的二級單位。目前共有330位員工,含公務員、約聘僱人員、技工與工友,另有上百名志工。所轄單位包括園本部、動物組、保育研究中心、獸醫室、環境組、推廣組、育樂組、動物認養小組,與機電室、總務室、會計室、人事室、政風室、駐衛警室、醫護室。

動物園職缺 並非獸醫系專利

「園本部設有園長1人、副園長1人,研究員、副研究員各2名。」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員趙明杰指出,除了會計室、人事室、政風室、機電室、總務室等幕僚單位,以及負責對外與遊客事務的推廣組、育樂組,其他單位職員都會接觸到動物,「幾乎所有科系的畢業生,都有機會進入台北市立動物園任職。」

台北市立動物園各單位中,以「動物組」規模最大,有80多名員工,負責各種展示動物的蒐集、保育管理、展示配置及學術研究。次大的單位為「保育研究中心」,約有30名員工,負責動物行為觀察、紀錄、分析與報告,以及動物飼養、照顧、繁殖。動物組、保育研究中心在第一線與動物接觸的員工,皆稱為「動物管理員」(keeper),台北市立動物園希望,動物管理員也可加入解說的行列,畢竟他們最瞭解動物。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獸醫室共有7名獸醫,現任園長金仕謙本身也是獸醫;另有檢驗員負責動物檢體,檢驗是否有疾病。趙明杰指出,動物組、保育研究中心職員多畢業自動物系、生物系,獸醫室成員則來自各大學的獸醫系,必須考取獸醫證照。

另外,「環境組」掌管園區自然生態環境,及園藝布置、植物展示,並控制各類汙染,確保動物健康。趙明杰指出,環境組職員多具備園藝、農藝、森林等專業。由於動物來自不同的生態體系,在活動空間有限下,環境組必須肩負「環境豐富化」、「動物行為豐富化」的重責大任。

兼具育樂功能 國外遊客漸增

台北市立動物園舉凡社會教育活動、園區參觀解說導覽、各級學校校外輔導教學、附設教育中心與圖書館管理,以及對外公關、新聞聯絡,皆為「推廣組」的業務。趙明杰表示,相較於與其他組、室,推廣組的約聘僱人員比例較高,以新聞、公關科系背景居多。

「台北市立動物園兼具教育、保育、遊樂功能,本身也是研究單位。」趙明杰指出,台北市立動物園是台北市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除了台灣家長帶著學齡期的兒女前來,日、韓、中國遊客也逐年增加,但與其他景點相較,動物園更突顯教育、保育功能。

「育樂組」掌理台北市立動物園票務、育樂遊憩設施、車輛,維持園內參觀秩序。趙明杰解釋,園區禁止帶寵物、氣球入內,也禁止餵食動物、跨越欄杆進入動物展示場,但仍有遊客不清楚規則,育樂組便肩負維持秩序的重責大任。

「機電室」負責管理與維護園內電力、照明、空調、通訊、電梯系統,是唯一職員得日夜輪班的單位。趙明杰強調,極地動物如企鵝,必須24小時維持低溫環境,倘若機電發生故障,後果不堪設想。

想當動物管理員 先考體能測驗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公務員來源有三,一是透過高普考直接分發,二是當有職位出缺時,園方發文至台北市政府各單位,詢問有無公務員願意轉調。此外,還會公開對外招考研究助理、助理研究員,比照學校教職人員,「擁有碩士學位者,以研究助理聘任,待遇超過大學助教;而助理研究員待遇則等同助理教授。」

至於約聘僱人員,趙明杰強調,台北市政府規定,轄下各機構員額如若出缺,一律採取公開招考,台北市立動物園也不例外,有志報考者應密切注意「台北人力銀行」網站的訊息。

最基層的動物管理員,在編制上歸類為技工與工友,只要是專科以上畜牧、動物、獸醫等科系畢業者,便可參加台北市政府的公開招考,起薪約3萬元。

趙明杰不諱言,動物管理員的考試科目,包括負重及體能測驗、搬1包麥片飼料袋測驗(男考生負重20公斤、女考生負重10公斤),對一般求職者而言,是相當嚴峻的挑戰。但因為可直接接觸珍稀動物,仍吸引眾多熱愛動物的碩士前來報考。

照顧動物 不如想像浪漫輕鬆

但趙明杰澄清,動物管理員的工作,並不如外界想像那麼輕鬆、浪漫。依照飼糧配方餵養動物,只是工作的一環,還得檢查動物欄舍、展示場、飼料槽、飲水槽、水池、排水溝是否清潔安全,並且觀察登錄動物狀況,如果有異常狀況,須立即通報獸醫,並協助獸醫進行診治。

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每年的飼糧費用超過3,000萬元。趙明杰說,大多數動物在早上8點進食,在此之前動物管理員便必須到班;而餵食老虎、獅子等猛獸,更得注意自身安全。「餵養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標準作業流程(SOP),不可便宜行事。有些動物每天只吃1餐,有些卻得吃5餐,有的幾個月才吃1頓大餐。」

趙明杰直言,每位動物管理員喜愛、熟悉的動物不盡相同,有人喜歡兩棲、爬蟲類,有人喜愛鳥類,有人獨鍾企鵝、無尾熊。台北市立動物園會依照動物管理員的專長,分配責任區域,但也會視情況進行輪調,免得有些較「冷門」的動物乏人照顧。

「當然,為了維持環境清潔,定期清理動物的糞便,也是動物管理員的固定工作。」趙明杰微笑說,許多前來應考動物管理員的人,忽略此一「不可忽略的工作」。以體積龐大的大象、長頸鹿來說,糞便量頗為可觀,清理起來相當費力。儘管如此,「一位稱職的動物管理員,還是得照顧好他所飼養的每隻動物,並深入瞭解其習性。」

每到放假日 工作最忙碌

趙明杰提醒,雖然台北市立動物園青山綠水環繞,工作環境優美,但如果對於照顧、研究動物沒有高度熱忱,願意不斷充實動物的知識,將很難在此長久任職。

除了除夕,台北市立動物園天天對外開放,室內館則固定星期一休館。每逢周末假日與寒暑假,大量遊客湧入園區,就是職員最忙碌的時刻;若想在動物園任職,就得有排班休假、作息與別人不同的心理準備。趙明杰笑稱,最好在任職前便結婚或有理想對象,免得日後感情長期處於空白狀態。

「每逢3天以上的連續假期,當家人、親友興高采烈休假時,大多數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職員,都得要上班。」趙明杰說,一定要懂得自我調適,才能維持正常的家庭生活與人際關係。他強調任何工作都有其樂趣,也有其辛苦之處,「不必有過度不切實際的想像!」

1914年,一位日本人多方蒐集珍奇的動植物,在圓山供民眾付費觀賞,是為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濫觴。1915年,原址被日本殖民政府收購,改為官營動物園。趙明杰透露,明年是台北市立動物園100周年慶,將舉辦一整年的慶祝活動,推廣組、育樂組的業務量勢必激增,只能利用周一到周五補休。

引進新動物 就派員出國學習

台北市立動物園裡的動物,主要來自世界各地,並非台灣品種;每當引進新的物種,例如無尾熊、企鵝、貓熊等,由於過去沒有照顧、飼養經驗,園方都會派動物管理員,前往提供該物種的動物園觀摩學習,並撰寫標準作業流程,以利交接傳承。

趙明杰說,台北市立動物園與國外動物園交流密切,包括從國外引進動物,以及將繁殖過剩的動物贈送國外,以免空間過於擁擠,確保動物「住的品質」。因此想到動物園任職的人,應多加強英文能力。

推動全員解說 直接面對遊客

「每座動物園都需要動物明星,才能維持高人氣。」趙明杰回顧2009年時,靠著貓熊的「加持」,台北市立動物園遊客逾367萬人次,平均每日超過10萬人。之後由於議題退燒,入園人數連續3年低於300萬人次,直到今年托貓熊寶寶圓仔之福,再度帶來洶湧人潮。

雖然「動物權」議題漸受關注,有人主張動物不應遷離其原棲地,但趙明杰肯定地說,台北市立動物園仍將繼續擴建,未來也會持續招募新血。園方目前正在推動「全員解說」,期許所有職員都能直接面對遊客,因此有志進入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人,除了增進動物知識,也應強化解說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