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013/10/30 「你不知道的高薪工作-物流司機」

你不知道的高薪工作-物流司機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3/10/30
撰文◎林郡妙

70年次的捷盛運輸物流士郭茂榮,負責統一超商大台北地區的鮮食商品配送已有8年,剛開始跑晚班,作息不正常,歷經4年晝伏夜出的生活才轉早班。由於6.5噸的物流車無法上國道,過去他負責配送坪林、烏來地區時,每天開車都要走山路,還曾經遇到落石。但無論任務再艱辛,他都能使命必達、準時送抵門市。他的認真付出,不僅為他贏得象徵統一物流士至高榮譽的「尊榮獎」,也擁有高於一般上班族的穩定收入,讓他成為妻女最強大的生活支柱。

配送需求龐大 司機荷包賺飽

郭茂榮的經歷,說明了物流士(一般或稱物流司機)職務的特色:高度辛苦但也有高報酬。

「物流士的收入和付出是成正比的。」統一超商物流暨行銷管理部部長郭慶峰指出,以統一超商旗下公司的捷盛運輸物流士而言,薪資以跑多少趟次計算,由於全台7-ELEVEn門市眾多,有大量且穩定的配送需求,物流司機平均都有6萬元上下的月收入。

另一家大型物流服務業者──嘉里大榮物流,物流司機普遍收入也很不錯,進公司前兩個月保障月薪3.84.1萬元不等,第3個月起底薪加上營收抽分,最高可領到7.5萬元。

一般來說,業者招募物流士/物流司機,多不限制學經歷背景,僅要求具備職業大貨車駕照,即使是無相關工作經驗,也有機會挑戰高薪。

要兼顧速度與服務品質

我們最在乎物流士應徵者的人格特質。」郭慶峰說,為了確保店家營業運作正常,物流士必須全年無休、風雨無阻,精準無誤地將商品配送至各個門市。而且從商品搬運上車、物品堆疊、載送過程的行車安全,乃至於到店下貨、與門市人員互動,每個環節都得小心翼翼,兼顧效率與服務品質。因此,特別重視應徵者是否具有服務熱忱,以及誠信踏實、刻苦耐勞的精神。

郭茂榮說,物流士個性一定要細心。包括商品要如何堆疊與排序,配送起來方便;上下貨該怎麼搬運,才能避免商品破損或身體傷害;抵達門市時,車子停放位置與商品擺放,要怎樣才不影響門市人員與來客的方便......,這些細節無處不是學問。另外,物流士一方面要分秒必爭,以求商品能準時送抵門市,又必須遵守交通安全規則,因此個性也不容急躁。

體力耗費大 要輪值早晚班

體力消耗是物流士的另一個大考驗。負責鮮食配送的郭茂榮,一天要跑60家門市(負責的溫層不同、配送家數也不一),等於上下貨加起來要120次。有些門市位處在巷弄內,大型車輛無法通行,得先把車停靠在路口,再將物品上推車走一段路進入門市,十分耗費體力。

身型偏瘦的郭茂榮,剛開始不懂得搬運技巧,只會使用蠻力,常拉傷肌肉或閃到腰,「身上老是貼滿膏藥,」後來抓到訣竅才沒再受傷。

新進物流士多半會擔心,自己不熟悉配送區域的路線,但郭茂榮認為,只要事先做筆記,查好資料並寫下「XX路與XX路口右轉,第一條巷子左轉......」等開往各門市的路徑說明,即可解決問題。但他提醒,反而要多留意搬貨、疊貨的姿勢正確與否,以免造成身體的永久傷害,「路走錯繞回來重走就好,要是身體受傷,就無法繼續工作賺錢了!」

商品配送全年無休、不分早晚,因此物流士必須輪值早晚班,「早班、晚班都是考驗。」郭茂榮說,晚班日夜顛倒,必須調整生理時鐘,也難配合家人作息,但早班(早上9點到下午5點)的路上車多難開,而且門市顧客川流不息,要注意服務細節以免影響顧客,兩者都不輕鬆。

郭慶峰說,物流士的工作對體力是極大負荷,通常40歲以前是「黃金時期」,統一超商特別協助他們做長期的職涯規劃,日後經評鑑可轉為7-ELEVEn的加盟主,以利工作生涯的延續。

最有人情味的行業

工作跑遍大台北的郭茂榮說,物流士工作雖然吃重,但每天可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不但工作新鮮感足,也時常感受當地人的親切與溫暖,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工作。

他舉例,之前送貨到烏來一帶,因為山路難走,當地居民都會主動幫忙指揮交通;也常在搬運貨物時,聽到路過的小朋友跟爸媽說「那是7-ELEVEn叔叔的車耶!」讓他倍感溫馨,對工作也更有認同感。剛入社會時他換過很多工作,靠著物流士的穩定收入與濃厚人情味,助他挺過各種辛苦挑戰,一路做到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